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桑德在污水处理技术选择上正逐步扩大膜技术应用规模
海通证券 / 时间:2013-06-26 14:35:43
  据腾讯财经网2013年6月26日讯 6月4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联合海通证券在北京举办“水处理产业链投资机会”研讨会上,桑德国际总工程师姜安平作了专题发言,题目是“污水处理监管要求下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不同技术的实际经济性比较”:
  桑德集团水务业务概况
  运行100多个水厂,污水处理总规模约400万吨/日;供水约100万吨/日。
  其中,桑德国际污水约占60%,供水约占20%。
  国内水处理行业现状
  国内业主比较迷信技术的先进性,实际上中国有世界上最全面的污水处理技术。有的在其他国家只是进行试验,而在我国已经大规模应用。从科研到工业化试验都是成功的,但是真正国外试验成功的很少。个人认为,真正要处理污染问题所需要的技术是可靠性、稳定性、傻瓜性(方便操作性)。
  中国对氨氮的要求比国外要低(如果一次性降低到比较低的标准,其处理成本低于后续再增加工艺处理提标改造),但对总氮的要求比国外要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加入有机物处理,很可能产生更多的副产物。河湖臭的问题,主要是由于COD和氨氮。中国单个量化指标比国外要严格(国外是采用总量控制),但是执行力度要比国外要差。
  在水处理技术的比较上,单纯简单的优劣比较是不合适的,一个技术一定要拿到一个特定的环境里去。一般情况下,要综合考虑占地,对周边的影响,运行费用,稳定性,可靠性,易操作性(傻瓜型),这些的重要性都远远超过先进性(越先进,可靠度就要打折扣)。而且要考虑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比如说,膜技术推广之后产生的废弃膜也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未来污水处理技术趋势判断
  污水处理没有一统天下的技术。也就是说,主流技术也会有很多种。如果硬要说一个,本人认为目前世界上最主流是活性污泥法、氧化沟、CAS,未来五年仍会是主流做法,其它技术因为占比小,所以也有发展空间。未来技术的发展,主要是提高效率、节能、稳定性。
  桑德在技术选择上,根据不同区域的具体情况有所区分。北方的水质季节变化不大,但是南方地区雨季的时候很容易使得农田有机污染物流入河道。北方地区则因为冬季时候温度过低,膜通量衰减的很厉害,为了要保证运行,需要增加很多动力。首先要保障的肯定是处理效果,其次是易操作性,最后才是经济性。
  膜与非膜技术的比较上,桑德水厂用超滤膜只进行过中试。据我们测算,投资及运行费用与臭氧加活性炭的比较基本相当(臭氧+活性炭提标改造的费用低,但MBR节省工艺单元)。
  桑德运行过的MBR污水厂都是小规模。目前正在设计一座8万吨的水厂,占地2.1公顷,计划八月开工。MBR与非膜技术(必须加砂滤,否则水质相差太远)比,占地减少,投资增加不是很大,但是运行费用是常规工艺的2倍以上(膜更换+电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