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蓝星北化机与河北工大合作蒸发结晶+MVR零排放RO浓水
《中国化工报》记者 李军 / 时间:2014-04-09 15:32:35
  据中化新网2014年4月9日讯 “我们将多相流蒸发结晶技术与MVR(机械蒸汽再压缩)技术嫁接优化,实现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准备在宁夏某煤化工企业首次工业化应用。”3月28日,在西安闭幕的第一期蒸发及结晶技术培训班上,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蒸发专业学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张少峰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
  河北工业大学与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蓝星北化机)合作的这项新技术,通过在蒸发系统中加入一定量、直径1~4毫米的三氧化二铝、聚四氟乙烯或聚甲醛等惰性颗粒,在加热室内均匀分布形成汽液固三相流。由于液相物料带着颗粒流动,物料从层流动变成湍流动,管壁附近物料流速加快,固体颗粒运动破坏了边界层,在运行过程中壁面磨损极少,导热性能显著增强,传热系数提高20%多,节能15%左右,不但不结垢还能防垢、除垢。
  经过反渗透(RO)的废水先经过多相流蒸发,再通过MVR技术处理,使废水蒸干不再排放。蒸发吨废水耗电仅30多千瓦时,而需要补充的蒸汽很少,运行成本远低于普通蒸发技术。宁夏这家煤化工企业的废水处理装置设计规模为10吨/时,目前正在进行工艺包设计,预计8月份建成投运。
  “不仅煤化工,这项技术也可应用在其他行业。如制盐生产装置结垢严重,每天都需要停车清洗,自从采用了多相流蒸发结晶技术后,装置连续运行几个月都没问题。”张少峰说。
  MVR技术在国外早已成熟,国内近年来刚刚推广。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黄冲、宁波永泉制药设备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吴跃辉等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在当前节能减排、控制煤炭消费的形势下,MVR技术受到设备研发、制造、蒸发结晶用户等业内热捧,技术改造积极性较高。2013年11月,永泉制药设备公司也研发成功MVR设备,正在进行工业试验。
  “参加此次培训使我们受益匪浅。将加快与相关企业洽谈合作,尽早实施MVR技术改造,少用甚至不用燃煤锅炉生产蒸汽。”江苏一家元明粉生产企业负责人对中国化工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