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甘肃省膜科院参与联合申报石化废水处理国合项目启动
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 / 时间:2014-08-01 15:43:47
  据甘肃省科技厅网2014年7月25日讯 7月21日,由兰州大学、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联合申报的科技部国合项目“微生物燃料电池与膜生物反应器耦合处理石化废水的研究”在兰州大学逸夫科技馆召开项目启动仪式。
  省科技厅副厅长朱晓力、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刘叶梅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李祥锴教授主持。兰州大学、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等参与项目核心成员均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甘肃省膜科院焦光联院长(中)和李祥锴教授(右2)与来宾合影


  据悉,该合作项目为中方与美国俄克拉亥玛大学、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合作项目。微生物燃料电池作为一种新型的废水处理技术,利用工业、生活污水等作为原料,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直接转化为电能的装置。
  项目将针对甘肃省石化行业废水多为石油、有机物、重金属等多重污染的现状,通过国内科研团队与国际微生物能源电池的专家合作,吸收先进的沉淀型双室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引进高效的微生物燃料电池工程菌株,开发出高效处理石化行业废水的装置。在阳极降解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在阴极还原沉淀重金属污染物,并在降低废水处理成本的同时产生电能,然后通过膜生物反应器进一步净化工业废水,达到工业回用标准。
  目前微生物燃料电池实际应用的例子并不多见。本项目将开发出新型的双室微生物燃料电池与膜生物反应器耦合处理石化行业废水的系统,为我国研发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废水处理技术。
  省膜科院焦光联院长谈到就项目中德利奥里(Drioli)团队给出的设计方案,省膜科院研发团队将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做好“第四代”膜生物反应器小试、中试制备相关工作并检验其优势。
  在启动仪式上,李祥锴教授对项目立项、合作及研发计划做了详细的解说。参与项目实施的各专业团队就项目的合作展开了讨论,同时,作为我省首个“产学研”三方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合作处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预祝项目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