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任建新:谨慎选择与退出铸成了“蓝星本色”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王佑 / 时间:2008-11-14 07:53:26
  据金融界2008年11月14日讯 24年前,时任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团委书记的任建新,不甘心被指“政工岗位上的人就会吃闲饭”,主动向院里领导申请办公司。
  没人想到,当年26岁的毛头小伙率领的蓝星集团,在2004年与中国昊华集团合并,成为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之一――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化工”),任建新出任总经理。
  前三十年:战略不断调整
  对任建新来说,他的过去,可用十年为一界,做一个划分。
  5岁时,被当小学老师的母亲提前送入学校;15岁下乡,一年后进入化工部的化工机械研究院工作;随后恢复高考上学,毕业后担任了该院团委书记;26岁创建蓝星清洗,36岁公司迁到北京,46岁组建化工集团。
  在进入工业设备清洗行业之后,公司迅速开展技术推广,将市场拓展到了全国,蓝星的清洗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同时进入了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世界瞩目的“清洗大王”。
  任建新最早就企盼,何时能够挣到第一个100万元。经过几番出击之后,蓝星清洗3个月的净利润达24万元;他的目标又更替为1000万、1个亿、100亿……
  与大多数企业管理者一样,做大企业是一个重要的目标。“我也从来没想过做个体、民营,国有企业主观上为国家、为社会,客观也是为个人实现创造平台;民企主观上为个人,客观上也要雇人、也要上税,承担社会责任。”
  任建新心中的国有企业,并不是一个国有独资的、完全垄断的公司样本;而应该是吸收各类资本,完善企业产权制度,推动企业朝着产权更清晰、快速应对市场的方向而逐步前行的楷模。
  “这么大的企业,管理者、参与者都不能拍脑袋就决策。”任建新与同伴们付出全部身心的中国化工,对公司治理结构非常看重,理想中的企业模式是建立多元投资为主体的产权制度。
  因为单一投资的主体无法靠近和达成先进的治理结构和经营模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改变治理结构,是中国化工一直尝试和努力的方向。由此,人们看到了中国化工的多个海外并购、黑石进入,以及未来更多的惊喜和尝试。
  “三十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你可以看见一个个新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多元投资趋势将会更为明显。”任建新说。
  未来引擎:节能与环保
  “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三十年来经济的腾跃奇迹让世界为之惊叹,但这也是在环境和资源方面付出很大代价才得到的。”任建新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方向,一定是安全、环保和节能减排。“这方面,中国的潜力巨大。”
  他表示,在今后公司进行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之中,就有着三大方向:分别是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我们不单会关注这三大板块,同时也将结合我们目前的产业进行新的调整。”
  中国化工大厦的整幢楼内,正在使用的便是反渗透膜技术,对自来水进行净化处理,其起步产业――蓝星清洗也属于清洁环保技术的范畴之列。
  任建新告诉记者,已经基本完成的六大业务板块(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包括化肥)、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农药、轮胎及橡胶制品、化工装备)涉及所有二级专业公司的47家法人单位整合,但这只是中国化工整合资产和重组业务的第一步;六大产业中的一部分将作为重点扶持和发展,另一部分将会退出,未来将会向着上述三个大的方向继续融合。
  虽然中国化工的变革才刚刚开始,但24年来,中国化工的前身――蓝星集团一直没有转变自己的国企身份;任建新也坚决不做任何非核心业务的投资,这是他对企业发展思路的定调。不炒股、不投房地产,谨慎选择与退出,铸成了“蓝星本色”。
  “在财富500强的名单中,会有一天写上中国化工的名字,这个时间应该不长;而这,仅是我们的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