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杭州水处理中心海水淡化技术瞄准中东北非国际市场
《杭州日报》记者 范琛 陈婕 / 时间:2008-11-05 10:39:22
  据浙江在线2008年11月5日讯 “2001年以前,我到舟山嵊泗县考察时,那里渔民家的水龙头每天只有1个小时出水。”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科技处处长樊雄说,“现在,嵊泗已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应淡水,这得益于目前该县80%的生活用水已取自海水淡化水,其中我们的设备就提供了90%的淡化水量。”
  继嵊泗、岱山等地之后,近日,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所属公司入主舟山六横一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并与六横自来水有限公司签订海水淡化系统工程合同。据悉,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
  海水生产1吨淡水成本三四元
  六横岛是舟山“三大岛”之一。根据总体规划,六横岛将发展成为舟山市乃至浙江省最大的港口工业和临港工业基地。此前,中远集团大型船舶修造船基地在六横落户,拉开了工业大发展的序曲。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六横岛淡水资源匮乏,加上常年干旱少雨,虽能24小时提供居民用水,但大量涌来的企业和人流让该岛的淡水需水量呈几何式上涨。
  杭州项目入主六横将大大改变六横岛“靠天降水,靠水库喝水”的局面。该项目总规模为日产淡水10万吨,首期工程规模为日产淡水2万吨,总投资概算1亿元,计划于2009年初出水。
  樊雄表示,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利用海水生产1吨淡水的运行成本为3至4元,对于工业用水指标和价格相当苛刻的海岛来说,这个成本并不高。
  按照舟山发改委发布的《舟山市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发展规划》,至2010年,舟山市海水淡化项目建设规模约达每天15万吨,这对人均水资源仅占全国8%的舟山人来说,是一大利好。
  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杭州领先
  杭州是我国最早开展海水淡化研究的地区之一,海水淡化技术在国内居领先水平。国内专门从事海水淡化技术研发的杭州水处理技术开发中心是我国从事反渗透海水淡化研究最早的单位,舟山嵊泗的海水淡化基地就应用了这种技术。
  在去年的“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西湖论坛”上,有业内人士认为,杭州海水淡化产业集群正在形成。目前,杭州已有海水淡化产业研发与生产单位40家左右,包含了主要的液体分离膜技术与相关的配套和工程服务单位,并带动和辐射省内近百家水处理工程公司和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年产值近20亿元。
  时机成熟还要进军中东北非
  海水淡化技术不仅能在海岛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大城市也功不可没。它在电子、医药、环保等领域特别是在废水及清洁工艺中的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比如,海水淡化技术可用于海洋资源开发。杭州通过实施国家级项目“膜集成技术提取甘露醇”,建成了从海带浸泡提取甘露醇的示范性生产线,每吨甘露醇生产成本降低2000元。再比如,海水淡化技术还应用于杭州市开展的多个废水回用技术研究项目,取得较好成效。
  樊雄认为,杭企已具备自主设计、制造中小型海水淡化装置的能力,但与国内同行一样在大型装备方面缺乏资金、技术和经验。不过,他表示,海水淡化仍有极大的市场空间,时机成熟的话他们也将在挖掘国内潜力之余开拓中东、北非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