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湖州森诺等企业将开展废水膜法组合循环处理系统研发
《湖州日报》记者 胡柯 / 时间:2015-06-25 11:58:51

  据湖州在线2015年6月25日讯 日前,2015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落下帷幕。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今年我市主动设计了相关项目,经统计,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共申报重大重点等项目26项,体现了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近年来,围绕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我市在五水共治中突出科技创新作用,近三年,全市实施“五水共治”科技项目36个,科技经费投入1200万元左右,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五水共治” 1.5亿元左右,以科技创新推动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营造环境 集聚多方资源
  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生态科技3310行动计划”,即实施“科技治水、科技治霾、科技治土”三大生态科技行动,推广应用30项生态治理先进技术,建设10个生态科技示范工程。同时加强与浙江大学、中科院和省级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合作共建水环境创新平台。先后与浙江大学、中科院武汉水生所、浙江工业大学等合作共建了“湖州环境科技创新中心”、“南太湖水生态观测站”和“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湖州研究院”。大力支持本地的科研单位参与到“五水共治”中,省淡水所牵头建立了“湖州渔业和水环境研究院”,湖州师范学院的“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已入选省级重点实验室。利用每年召开的政产学研合作大会,邀请中科院和其他院校专家来湖与湖州企业面对面交流对接,组织开展以水处理设备、废水治理、废渣利用为主题的科技对接活动,征求企业和基层单位在“五水共治”中的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组织部分企业与院校进行技术对接,促进各类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
  实施项目 倾力技术攻关
  针对全市五水共治、大气污染治理等生态建设重点难点工作,我市主动设计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重大科技专项,定向支持“五水共治”、大气污染和生态循环经济,主要针对在治水治气工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技术盲点等问题,有目的地解决治水治气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加强水污染治理和水体净化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全市五水共治提供技术支撑。如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以湖州师范学院、省淡水所为技术依托,相继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南太湖富营养化水域的生态修复技术集成研究及示范”、“南太湖流域农村生活和与养殖污水(物)处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项目,相关技术成果已在全市进行面上推广;在水产养殖污水治理方面,集成推广了“池塘生态工程化调控”养殖模式和“鱼-稻”、“鱼-藕”、“鱼-菜”等多种复合型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在全市农村进行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围绕生活污水治理、淡水养殖业水环境治理和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治理等,累计完成治理1037个,年处理污水量达1500多万吨,水体中二氧化碳、总氮及正磷酸盐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8.8%、 72.5%和68.8%,减少水田农药、化肥用量近三分之二,提高种植效益近20%,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目的。
  培育主体 推进产业发展
  在重视政策支持、项目攻关的同时,我市加强环保企业和水处理企业的培育,支持企业、科研单位大力推进环保技术工艺和设备研发,支持森诺膜、晶泉、大洋等专业环保企业积极研发先进环保设备,大力开展高盐废水和工业废水治理技术和一体化治理设备研发、油污水处理工艺和设备研发、污水污泥深度资源化处理处置关键技术研发、不锈钢酸洗油气回收利用及废水膜法组合循环处理系统研发等,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专业从事环保治理的高新企业,促进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提升环保产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