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治污发电两不误厦门威士邦“吕塘模式”拟向全国推广
《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 / 时间:2016-08-15 09:58:50

  据台海网2016年8月5日讯 污水变清了,可以浇花养鱼;阳光转化成电能,不仅自用还可卖钱。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威士邦(厦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建设的新型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不仅建设快、占地少,还治污、发电两不误,解决了后续运营的难题。
  边治污边发电
  解决运营费用
  村里产生的污水,在这里经过处理后,变成潺潺清水,流入鱼塘中;太阳照射下来,转化成丝丝电流。这是位于翔安吕塘村的污水处理系统,也被业内称为“吕塘模式”。“绿色大容器是我们研发的一体化膜法污水处理再生器,上面遮挡物是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威士邦董事长江素梅说,这种污水处理模式,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小,只需传统模式的40%,处理后的水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浇花、养鱼完全不用担忧。


治污发电两不误厦门威士邦“吕塘模式”拟向全国推广


  据了解,这个100吨级的污水处理场,太阳能光伏的发电量除了满足污水处理系统设备需求,还能卖给国家电网,每个月大约产生千元收益,可以覆盖运行管理费用。
  “这就破解了农村污水处理建得起、用不起的难题。”江素梅坦言,当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成本基本可以通过立项由各级财政拨款投入,但后期管理运营成本绝大多数需要基层政府自行解决,难免出现建后荒废的局面。
  拥有13项专利
  要向全国输出
  创建于2001年的威士邦是一家城乡综合环境治理服务的高新科技企业,如今,在电镀、印染和农村污染治理领域已经跻身行业领军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将分质分流治理理念引入到工业废水处理的企业之一。
  其实,看似简单的“吕塘模式”可不简单,从外到内,一共有13项专利技术。
  比如,该污水治理系统与威士邦自主开发的“蛛网”智能控制系统结合,通过电脑端远程操作,解决了设施运行管理和监督管理困难的问题。
  目前,“吕塘模式”在四川等地还有19个项目在运行,在翔安农村还有37个项目正在推进之中。“接下来,我们要加快速度向全国输出这种设备技术。”江素梅表示,“吕塘模式”的建造和应用具备灵活机动的特性,除了农村地区,像别墅、酒店、小区、旅游景点等地方,也非常适用,所以,还有很大的推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