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博通分离膜水通道蛋白复合膜元件上海国际水展引关注
中新社记者 于俊 / 时间:2017-06-12 15:48:40

  据中新网上海2017年6月9日讯 正在此间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届AQUATECHCHINA上海国际水展,云集了全球水处理行业各个领域和产品类别的展商,全面展现了水处理系统的所有环节,尤以水的净化处理展台吸人眼球。
  博通分离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博通公司)利用水通道蛋白对水分子所独有的高度专一的选择性及高效率通过性原理而提升为水通道蛋白膜的技术,引发同行及众多观展人士关注。


参展上海国际水展的博通公司以其创新的水通道蛋白膜技术成行业瞩目焦点

参展上海国际水展的博通公司以其创新的水通道蛋白膜技术成行业瞩目焦点


  据介绍,水通道蛋白膜技术中的首要结构单元是水通道蛋白(Aquaporin),它是一种位于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在细胞膜上组成“孔道”,就像是“细胞的水泵”一样,可以控制水在细胞中的进出。2003年,彼得·阿格雷教授因在表征水通道蛋白的结构和性能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而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丹麦Aquaporin A/S公司利用水通道蛋白的这一特性,以原位界面聚合技术,成功开发出了“Aquaporin Inside”复合膜。该水通道蛋白复合膜,突破了传统复合膜脱盐率与水通量的trade-off关系问题,是水处理复合膜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代表了水处理膜领域发展的未来方向。


水通道蛋白复合膜SEM图

水通道蛋白复合膜SEM图


  博通公司是丹麦Aquaporin A/S公司在中国的唯一合资公司,全权负责丹麦Aquaporin A/S公司专利技术产品在中国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和工程应用。目前,博通公司是中国唯一具备生产水通道蛋白膜生产能力的企业,并且是全球极少数同时具备反渗透及正渗透膜元件生产能力的企业。
  据博通公司产品总监赵阳博士介绍,相较于反渗透技术,正渗透技术可应用在高污染、高TDS等不适合使用反渗透膜的水体处理领域,以实现污废水的“零排放”。水通道蛋白正渗透膜曾被欧洲宇航局选用,于2016年、2017年两次随宇航员进入太空,进行空间站水处理循环系统测试,并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


博通公司以水通道蛋白复合膜技术制成的部分水处理产品

博通公司以水通道蛋白复合膜技术制成的部分水处理产品


  博通公司批量化提供全序列的家用反渗透膜元件和水通道蛋白正渗透膜及膜元件。除常规产品型号外,还可为客户量身定制独特尺寸型号和产品性能的膜元件。与市场上同类型的传统水处理复合膜元件相比,水通道蛋白复合膜的水通量较传统发渗透膜产品提升高达50%,适用于大通量、小体积、低压甚至无泵净水设备。
  博通公司副总经理邹昊博士表示,博通以反渗透和正渗透两条产品线双轮驱动。反渗透膜可应用于市政、工业、家用净水等领域,而正渗透膜对反渗透产品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业界专家认为,博通公司以其创新的水通道蛋白膜技术产业化,颠覆了反渗透产品的市场格局。伴随着水通道蛋白膜产品引领水处理膜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有助于中国从膜生产大国向膜制造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