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吴红梅创业史几乎是一部中国膜产品走向世界的教科书
《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 / 时间:2017-07-31 15:21:54

  据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7月28日讯 “2017(第三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的第二场导师直播于7月17日(周一)20:00~21:00在黑马学吧上线,本场邀请大赛导师、赛诺水务董事长吴红梅女士作分享,以访谈形式,由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院长高嵩主持。


吴红梅创业史几乎是一部中国膜产品走向世界的教科书


  这场直播主持人循循善诱的问题,不仅完成了导师直播的规定动作,如产业预判、给创业者带来何种价值等问题,还让吴红梅导师道出了鲜为人知的创业经历,以及这段经历背后的心路历程,带给创业者诸多启示。
  关于产业预判与创业者的机会
  环保产业是一个传统的但又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产业。作为创业者,可以通过资本所缺乏的核心技术与专业的人才把握住自身发展的机会,并且应该比投资人想的更远一步,让投资人对你放心。
  高嵩:您对环保产业的未来有怎样的预判?并且依据这样的预判怎样制定战略?然后您帮我们分析一下,创业者在环保这个领域都有哪些机会?需要有哪些核心能力?
  吴红梅:大环境来看,整个环保产业应该说是现在全世界最火的一个产业。在我看来,是一个传统的但非常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产业。
  我们在地球共同体里都离不开水,而水资源日益匮乏是大家的共识。未来全球都需要把水回用,需要进一步的海水淡化。21世纪很多人在讲未来会有很大的技术升级变革,海水淡化技术可能是将来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产业,膜技术又是其中的关键。
  我一直认为在膜这个非常细分的领域里,很多新的材料都会和它有机的结合在一起。21世纪膜是一个朝阳产业,因此我也会一直持续的在膜上投资。而且我认为膜产业在环保行业范围里是个非常具有核心技术,并且有前景的一个产业,当然竞争也是很激烈的。往往要求你要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包括你如何去组建团队,如何在当今这个技术迭代非常快的时代比别人更超前一步。
  因此赛诺做膜一直遵循着九个字,是我自己的梦想,也是赛诺团队的梦想,就是“被尊重,被期待,被信赖”。这九个字一直贯穿在赛诺的企业文化和所有的人心中,也在我们的理想当中。我们想做的事情不仅仅是被中国人,而且要被外国人认可。我会为这个事持之以恒的做下去。
  对于创业者而言,首先要判断,当你选择一件事情的时候,大方向上它是在一个上升阶段还是已经是夕阳西下。我认为环保产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海外,毫无疑问都是一个朝阳产业。另一方面,这两年因为国家大的宏观政策出台,尤其习总书记提出金山银山来自于绿水青山,国家层面给了环保产业很大的支持,于是现在很多央企都在设立自己的环保公司,重资投入这个行业。所以创业者在这个领域,也是机遇和风险并存。
  对于环保产业而言,资金在其中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大型国有资本进入这个行列,反过头来又给了很多民营企业和创业者很多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大的资本需要的是核心的技术,需要非常专业的人才。而大的资本所缺乏的恰恰是我们一些创业者和创业公司所拥有的。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把人才、技术、市场、资本这四者有机结合在一起,以资本驱动,技术为导向,以人为核心去发展是我们环保产业往前走一步的布局。
  我也知道通过前两届的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很多创业者已经拿到了投资人的钱,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其实这也意味着担负了一种责任,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讲也是一种压力,这种压力跟你在创业初期拿自己的钱创业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
  因此,作为创业者,你要比你的投资人想得更远一步。就是说,要让投资人对你放心,要让投资人的钱更安全,能够让投资人有底线的退出,并且在这个过中把风险压到最低。我认为,作为投资人来讲,首先看的是人,看你有什么样的理想,你是如何带团队的,你给团队怎么树立一个小目标和更长远的目标,如何把小目标和长远目标结合在一起。
  关于创业经历和不同阶段认知的改变
  一度创业做技术转让和孵化器,造就了中国一大批生产超滤膜的企业,从中也意识到“卖血”式创业的不足,做企业一定需要塑造自己的产品。
  二度创业要做反渗透,历经艰辛,终于在全球水行业变革的时机找到突破,先后创立美国CNC和中国CNC,又因为自己对先进管理的渴求,被西门子收归旗下。跨界的思维融合让她意识到中国已经进入技术和产品时代,膜产品一定能走出去。
  三度创业走向全球,在美国拥有30多个项目,要在膜这个细分领域做到“被尊重,被期待,被信赖”,基于对未来环保产业跨界融合的判断,与天壕节能联姻。
  高嵩:在不同的创业的经历中,尊重期待信赖是价值实现的一个方向,其实也是在任何行业去创业的一个最坚实的基础。在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去抓住不变的东西。这是一个公司和团队稳步增长的前提,这是我自己的理解。我们想了解每一段经历可能给您带来的收获和启示是什么样的?这个里面是不是有一些重要的决策或者认知上的变化?又是什么促使您在这些方面认知产生变化?
  吴红梅:我觉得认知是跟个人经历很相关的。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太一样。
  我大学毕业以后就下海了。我的第一桶金是来源于膜。其实人生遇到自己第一个教练是很难的,而我的导师对我的启蒙很重要。当时因为一个特殊的历史机遇,我毕业以后去做超滤,那是在20多年前,膜的应用还不为人所熟知。
  当时中国布局了差不多四五十个膜公司,我所做的就是后来最早被总结成孵化器概念的事情:自己做超滤工艺,没有做产品,而是把一条条的制膜生产线卖到了全国,一共可能五十多个厂家,300多条生产线,也造就了当时中国一大批生产超滤膜的企业。我当时挺痛心的是,做技术转让、做孵化器像在卖血,我没有自己做膜,而是把很多的配方、工艺技术都教给大家,让大家去做。
  第一次创业结束后我要去美国读研究生,我了解到比超滤更难做的是反渗透技术。当时还属于新技术,刚刚替代了传统的活性炭和树脂技术,并且那时膜技术刚刚进入中国,反渗透还被国外完全垄断。我当时要在美国去做膜,找到国内很多的教授和我合作,做了三年的开发,基本上血本无归。因为当时我们的思路、方案完全跟海外不一样,根本无法超越,甚至连别人的1/10都做不到。

  而后我在美国碰到了国际上水行业的第一次比较重大的变革。那时候全球刚刚成立US-Filter,两百多家企业在美国被整合成了US-Filter,投资水行业。同时可以称作反渗透的鼻祖的一家企业被卖给了英国的Andrew's Water。我用了三四年时间的坚持,和很多老外打交道,说能不能跟我一块合作回中国去做反渗透。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从那家反渗透鼻祖公司终于找到了技术搭档,再加上另外两个人,四个人共同成立了美国CNC公司,并成立了第一个研究室。
  那一年对我冲击很大:第一件事情是我自己在美国成立的公司要做反渗透终于有了一个结果;第二件事情是我在美国看到了世界第一个海水淡化项目,惊讶于反渗透的脱盐可以一步达到海水淡化;第三件事情是当时的21世纪水厂能把废水用膜全部回用。
  这三件事情几乎发生在同一年,那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志向了:其实我的希望是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回中国,服务在中国,我认为美国的现在就是中国的未来。中国会有洗车房,会有便利店,会有很多90年代末中国还没有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之下,到2000年的时候,我把技术带回了中国,跟那时候的中国南车即现在的时代沃顿成立合资公司,今天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的反渗透膜基地。
  当时我在贵阳住了两三年,为了把我自己的膜推到市场上去,让更多的用户去用,我一直锲而不舍。一次我在回中国的报纸上看到,大连长岛需要修一条暗河,从海底穿过来隧道把淡水从大连市输进来,当时政府刚刚批了将近7000多万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之下,我通过114查询,给县长打电话。那时候还没有便利的交通条件,我乘坐运输猪的船去了17趟长岛县,最终说服政府做成了中国第一个海水淡化项目。
  在这个海淡项目以后我开始在中国做我自己的公司,中国的CNC,于2002年在中国组建了自己的工程服务公司,专门做海淡、苦咸水和废水资源化。三四年时间在中国做了很多很有影响的项目,基本上垄断了污水回用和资源化的项目市场。包括当时的MBR也是我第一个把它带回到中国做,做成北小河6万吨的项目,也是当时亚洲最大的项目。
  这个项目做完了以后,回到一个问题,我后来为什么选择西门子?2005年,适逢全球水行业的第二次巨变,西门子和GE这两大巨头先后进入了水行业,掀起了新的一轮的并购风潮。那时西门子和GE都急于想进中国,而且花了巨资从苏伊士和威立雅手上把所有产品都买了,令苏伊士和威立雅基本退出了产品市场。
  在当时CNC在中国应用得非常好的情况之下,GE、西门子同时还有另外一家企业,三家海外公司找到我,希望能谈并购。而那时候的我既是公司的技术总监,大的销售,又管财务,还管理着一百多号人。对于我来讲,为什么我当时卖给西门子的核心的原因是因为我还想学习。我年纪轻轻从大学毕业出来一直是在自己创业,包括带着同学一起创业,没有导师告诉我怎么去做管理。
  而当西门子第一次来进行尽职调查,和我谈了很多,他们的管理让我们大吃一惊。这是一家一百多年历史的公司,有自己的管理学院和管理方法。我觉得我需要去学,去了解老外是怎么管理公司。当然GE当时给的价格也很好,但GE认为我是创始人是需要离开的,而西门子认为我更有价值留在这个公司。
  我非常感谢西门子,给了我很大的一个平台和市场眼界,让你能看到全球的先进的研发是怎么做,先进的项目管理怎么做的,什么是“四眼原则”,怎么能灵活又有规矩的去做公司,什么是企业的真正的管理。就这些东西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对我的影响是蛮大的。
  由于西门子最终需要的不是领袖,而是螺丝钉,于是我在2009年离开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需要重新再审视自己。其实我还是想说人生有很多的阶段是需要自己停下来再想想,想想再出发,去看自己的路。我跟西门子因为有两年的不能同业竞争的协议。我很幸运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看到了什么事我自己最喜欢的,而且是我自己最擅长的东西。一个人不管是干什么,其实很多都是机遇,但是机遇的核心还是你擅长什么,你喜欢什么,因此那个机遇就会给你什么,否则你也不会这么去做。
  我更关注的膜的发展,西门子告诉你怎么去研发,未来研发什么。而水行业的门槛没有那么高。很多老外都分析他们的优势是研发,很多跨界的研发。这给我很多的启示,在2010年的时候,我认为中国已经到了有属于自己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时候,膜是一定是能够走出去的,不管是对于21世纪中国的水厂还是全球的水厂。
  膜产品尤其是超滤膜,我预计未来五年超滤会被标准化,而在这个标准化进程当中,赛诺起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赛诺今天走到全球,在美国就有30多个项目,而且运行都非常成功。那么对我来讲,未来我肯定是在这个细分领域里去做我自己最能做的事情,在这里头做到“被尊重,被期待,被信赖”。我们环保产业其实任何一个产品都是可以这样去做的。
  我认为中国和国外的差距,它的差距越来越缩短,周期也会越来越短。很核心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面临巨大的市场,给我们很多试错的机会,而这种试错的机会让我们了解中国。我们跨界还可以了解美国,了解老外的思维。反过头来,我们回到中国来做事情,而且带着中国最好的服务走到海外。我认为这些东西都是对我们人生很宝贵的。
  赛诺在去年并购了,跟上市公司天壕做了一次并购重组。我认为从大的产业环境来讲,环保行业未来一定是跟农业、生态、能源结合在一起。所以我选择天壕,成就未来环保与能源的嫁接。
  关于国际化问题
  要注重培养团队成员相互间的感情,建立互信关系,共同以创业的心态打造一个品牌。
  开发当地市场要请当地人来做,并尊重他们的选择。
  若是收购海外公司服务中国市场,由于适用技术的不同,要注重测试应用这一环节。
  高嵩:一个创业者认知变化,刚开始可能是眼界的变化,再从不断的认知升级中打开一个新的视野,能知道未来的目标在哪儿。赛诺在做国际化战略之前就已经有了很多的国际化实践,包括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的团队。在当下中国公司走出去的大趋势下,您觉得跟国外的人才相处,国际化团队的打造,您有什么心得?您觉得成功的要素是什么?
  吴红梅:我觉得我一直在说我挺感恩,我非常幸运,跟赛诺打交道的其实还都是纯美国人,都是白人,他们都非常敬业,我觉得我跟我的合作伙伴、我的员工,都是跟家人一样。
  我觉得这里从根上,因为我们都是人,核心其实还是用情。大家都想去建立自己的一个牌子。赛诺在北美的成功,一个是我们的产品很过硬,另一个是团队的出色配合。我们团队间的信任很难被取代。
  谈到国际化这个问题,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要不就是遇到特别核心的技术,要不就是遇到特别好的资产,剩下就是人的因素,大家彼此是非常了解,除此以外风险还是蛮大的,因为涉及到不同文化融合的问题。你要想开发当地市场,你就要请当地的老外,让大家一块来跟你去做。然后你就要分析,尊重他们的选择。然后把你自己那个短板补上,其实对我们是一个很大提高。
  但如果说你要想收购一家公司是为了服务中国市场,测试应用一定特别重要。因为国外和中国不同,它所适应的技术也不一样的,它可能只是给了你一个点子,但是反过头来,你要看花多少代价,这个代价你怎么去衡量,是不是用这个团队。我觉得关于买企业,在中国买企业的核心是团队,在海外买企业的核心是资产,或特别先进的技术。现在海外经济不景气,我认为其直接去买资产风险较大的。
  关于如何保持创业初心
  保持初创阶段那种心态本身是很难的事情,要让团队共同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老团队贡献经验引导新团队,更多的事情让更年轻的团队去做。
  高嵩:怎么样让国外的团队变成自己的,您说到的是把他当自己人来看,其实这种信任和融合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然后还是延续团队这个话题。您看现在赛诺发展的势头仍然是非常快速的在往前走,那么创业者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后,如何让他们保持着初创的心态继续走下去?
  吴红梅:其实让人保持初创阶段那种心态走下去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他一定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一个企业在不同的阶段也会要接受不同的人才。但反过头来,对于一个老团队,对于原来最早跟我一起创业的这个团队,对我来讲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我们能相互理解和相互珍惜。
  赛诺的高速增长一定要有新人、新的团队,赛诺培养了很多非常年轻的团队。我们给他们遮风挡雨,他们一旦出去,触碰到底线我们来给纠偏,但更多的事情应该让更年轻的团队去做。一个公司是需要发展的,而我们只要贡献我们自己的经验,这样才能保持一个企业不断的再去往前走。团队在做一个更新的事情的时候并不是因为钱,不是因为财物,而是因为这件事情更有意义。
  关于赛诺的未来
  将一直专注于膜产业,提供优秀的产品,成为一家国际一流的膜材料制造商。
  高嵩:不断带领团队进入未知的领域。您当时也说过创业是要有基因的,然后进入未知的领域去看到更多美丽的景色。您想象一下赛诺未来能看到的景色是什么样的?觉得赛诺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吴红梅:我认为赛诺将一直专注于膜产业。在膜产业,我认为会成为一家拥有核心竞争能力的国际一流的膜材料制造商。
  各个产业最核心的,将来创造价值的就是产品。我认为这个行业需要的是优秀的产品。通过不断竞争,在自我否定过程中越来越带给客户方便,提供优秀的产品。我觉得赛诺一定是在细分领域提供优秀产品的一家公司。
  关于为创业者提供什么价值?
  充当好的教练,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让创业者少走弯路。
  高嵩:最后是创业大赛招徒环节。您觉得在此次大赛希望遇到哪些企业?您觉得您通过大赛能给创业者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吴红梅:其实我很感激创业大赛,让我认识了很多非常好的朋友和伙伴。我们都有年轻的时候,都有创业的初期。年轻的创业者们需要一个好的教练、好的老师,我想毫无保留的把我自己过去的经历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未来尽可能的少走弯路。
  进入我团队的选手,首先他一定是未来企业家,富有牺牲精神。所谓的牺牲精神就是忘我的,不去考虑自己的,在创业的过程中为了更大的梦想去实现自我,带着团队往前走。这是我一直在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