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华自科技拟以5.6亿收购格兰特100%股权获证监会通过
投资界综合 / 时间:2017-09-05 06:26:11

  据投资界2017年9月4日讯 8月31日,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自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北京格兰特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特)100%股权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该交易对价为5.6亿元人民币,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3.472亿元,占交易对价的62%;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支付2.128亿元,占交易对价的38%。多维海拓担任格兰特独家财务顾问,东兴证券担任华自科技独家财务顾问。
  此次并购交易充分发挥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交割灵活和上市公司股份支付的优势,控股股东华自集团先行收购国际知名美元基金Olympus Asia Capital泰山投资通过AEP Ulysses Holdings Limited和Anoi Limited所持有的格兰特42.75%的股权,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交易所需的境外支付相关手续,成为此次并购重组成功的关键,大大提高交易效率。
  格兰特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膜技术和污水深度处理技术为核心,专注于水净化、污水处理及污水再生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膜工艺、膜产品、污水深度处理等方面均掌握关键技术。公司将膜产品、膜工程及污水深度处理三方面技术有机结合,为水净化、污水处理及污水再生提供领先的综合产品及服务,涉及的市场领域包括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生物化工、医药和市政等污水处理和水净化等,并将为开创水循环经济新商业模式提供技术基础。
  公司目前的业务分为膜产品研发制造、膜法水处理工程和污水深度处理工程三大类别。在膜产品研发制造业务方面,格兰特的膜产品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拥有多项授权专利,是国内水处理膜种类较齐全的技术原创公司,产品包括膜生物反应器(MBR)膜、超滤(UF)膜和电除盐(EDI)膜等多条产品线,每条产品线下又有性能各异、针对性不同的各式产品;膜法水处理工程业务方面,格兰特拥有超过17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膜工程技术手段全面,是少数具备全膜法(TMS)给水、膜法水再生、膜法污水处理和污水深度处理工程技术的企业,客户分布在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生物化工、医药和市政等多个领域;在污水深度处理业务方面,格兰特也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如先进的复合孔隙生物填料(MCM)和氧化强化生物反应器(OEB)等技术能够处理难降解工业污水,使之达到排放标准,并为膜法污水再生提供有效的预处理,公司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经过了包括采油、制药、印染、化工、造纸等行业的实践验证,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并在大型工程中得到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格兰特的膜产品、膜工程及污水深度处理三项业务并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互为促进又互相补充的有机结合。首先,格兰特工程业务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是格兰特膜产品技术创新的重要原动力,不断推动格兰特膜产品性能的提升和产品的丰富。其次,格兰特的工程业务依托于自产的膜产品,能够更好地挖掘产品性能,降低工程的成本,提升工程的效益。再次,格兰特污水深度处理技术与膜产品和膜工程的有机结合,将为开创水循环经济新商业模式提供技术基础。格兰特可通过污水深度处理技术,为膜法污水再生提供有效的预处理,进一步发挥膜产品的性能优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华自科技主业涵盖水利水电自动化及信息化、智能变配电及自动化及信息化、水处理及其他工业自动化及信息化三大板块,并已成为中小型水电站及泵站自动化及信息化细分行业龙头。华自科技上市后依托自身资源不断将公司做大做强,将更多资金投资研发、并购与现有业务具有良好协同性的资产,而并购格兰特将使华自科技有能力承接从设计、工艺到控制、实施、运营完整的水处理项目。
  华自科技与格兰特属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协同效应也非常明显。华自科技的主营产品之一就是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企业提供自动化系统,客户属于污水处理行业,如郴州汝城污水处理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河北省晋州市污水处理厂、湖南江南污水处理厂,其中公司承建的郴州汝城污水处理厂自动化控制系统项目获湖南省建设厅优秀项目奖。通过收购在膜产品、膜工程及污水深度处理领域具备核心优势的格兰特,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华自科技在水处理及其他工业化系统领域的配套服务能力及整体解决方案能力。
  另外,华自科技和格兰特均拥有一批污水处理厂客户,拥有良好的客户协同效应,未来存在较大的相互渗透和共享客户的可能性。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和格兰特将利用各自领域的优势,整合自动化技术与污水处理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协同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客户。
  随着国家对水污染治理的日益重视以及“水十条”的出台,有机构预测“十三五”期间国内 “十三五”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市场投资空间超1000亿元。面对如此大的市场蛋糕,格兰特由于受资金实力限制能开拓的市场并不多,因为其主要业务之一的膜法污水处理工程(以EPC方式承接)是典型的资金驱动型业务,以公司目前的资金实力,暂时无法承接大型的膜法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因此也难免丧失大量商业机会。重组完成后,格兰特将可依托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和融资通道,有能力承接大型污水处理工程,从而推动公司业绩的爆发增长。
  本次并购重组为格兰特规划了“膜产品及环保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募投项目以解决格兰特膜产品产能不足问题,该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4750万元,建设期24个月。由于格兰特膜产品技术先进,毛利率在50%左右,预期该项目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
  华自科技和格兰特都非常看好本次收购交易,认为这将为双方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协同效应,并有效规避整合风险。华自科技董事长黄文宝先生表示:“本次拟收购格兰特完全符合我们规避并购风险的各项条件,是公司从大量意向标的企业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相信对这家企业的并购应该不会为华自科技带来并购的后续风险,不仅如此,还会为上市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协同效应。我们相信这家优质企业能助推华自科技加速发展。”
  格兰特的独家财务顾问,多维海拓董事总经理周炫先生认为:“我们对格兰特的技术水平、发展能力非常有信心,他是国产品牌中名列前茅并将在长期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多维海拓作为具有专业投资并购与战略部署能力的投行,将为更多中国企业创造价值、拓展产业升级转型之路。”
  华自科技与格兰特将统筹两家公司已有客户资源,加强市场渠道等方向的共享与整合,发挥废水处理自动系统与膜技术、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的协同作用,开拓双方在水利水电自动化领域和膜法水处理领域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