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赛诺水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净利润8600万元
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5-24 15:00:28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8年5月22日讯 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天壕环境,股票代码:300332)2017年财报公告发布。公司成立之初专注于工业节能余热余压利用领域,并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了规模化快速扩张。2012年上市以后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领域,实现了主营业务的跨行业发展。2014年公司收购北京力拓进入天然气长输管道加压站余热利用领域;2014年公司成立天壕环保,进入工业烟气综合治理领域;2015年收购北京华盛,进入城市燃气供应及支干线管输领域;2016年收购赛诺水务,进入水处理工程服务及膜产品销售领域。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以天然气供应及管输运营业务的燃气板块、以水处理工程服务及膜产品研发销售的水务板块和余热发电节能、烟气治理的投资及工程技术服务的节能环保板块,并形成了以燃气板块为主体,水务板块,节能环保板块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战略布局。
  2017年,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387.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7.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7.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4.48%。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1)本年度合并了赛诺水务全年业绩(赛诺水务2016年12月合并报表);
  2)北京华盛售气和工程业务利润增长较大。
  2017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变动原因主要有:
  1)上年度12月合并赛诺水务,本报告期全年合并赛诺水务利润;
  2)北京华盛售气和工程业务利润增长较大;
  3)本报告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度大幅下降;
  4)因近年公司在燃气板块快速布局,融资规模扩大,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5)本年度受合作企业检修期延长、技术改造、减产等影响,导致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业务毛利同比减少。
  在“董事会经营评述”中,涉及“水处理工程服务及膜产品销售”部分:
  报告期内,公司水处理工程服务及膜产品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393.61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1.37%,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2016年公司收购赛诺水务进入水处理行业,赛诺水务盛的经营业绩自2016年12月纳入本公司财务报表范围。赛诺水务2017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00.91万元,超过了其2017年度的承诺利润7000万元。2017年赛诺水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这得益于赛诺水务多年来在水处理行业的不断积累,自主研发工艺水平逐步提升,赛诺水务品牌、市场影响力快速增加,取得的项目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在膜法市政污水、工业废水、海水淡化等领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
  报告期赛诺水务在多个市场及业务细分领域持续取得突破性进展。
  工业废水近零排放领域,赛诺水务成功中标并签署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一级除盐水系统项目和二级除盐水制水项目,标志着赛诺水务在石化行业高标准、高规格的除盐水处理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也是赛诺水务双膜法工艺在除盐水处理项目中又一典型示范应用,将对我国石化行业除盐水处理提供更为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海水淡化领域,赛诺水务成功中标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基地项目(一期)2万吨/日海水淡化厂EPC总承包工程,并于2017年8月签署正式合同,合同金额10856万元,本合同的正式签署将进一步扩大了赛诺水务在海水淡化水处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巩固在中国海水淡化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市政供水领域,赛诺水务继续依托其先进的技术以及工程实施经验,作为项目设备总包商提供全厂设备供货及运行维护。
  在2017年度第十五届中国水业企业评选中赛诺水务凭借在海水淡化领域的卓著成绩,再度荣获“海水淡化年度领跑企业”。
  在自有膜产品方面,赛诺水务拥有热致相分离法(TIPS)制备中空纤维膜技术,是全球三大专利拥有者之一,是中国目前唯一大规模产业化的TIPS超滤膜生产商。报告期,赛诺膜产品继续广泛应用于工业、市政、海水淡化等领域,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在国际市场上,赛诺高端膜产品在继续打开北美、澳洲、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全球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