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金达莱两大核心专利技术涵盖了绝大多数污水处理领域
新三板智库研究员 曾庆萍 陈佳鑫 / 时间:2018-09-21 09:34:41

  据同顺号2018年9月19日讯 政策红利催化 污水治理新机遇——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
  一、污水治理专家
  1.1 公司简介
  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是一家专门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技术的完善和升级,依托FMBR技术和JDL技术两大核心专利技术,为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型客户提供先进的污水处理成套设备、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及完善的运营管理等服务。其中,FMBR技术适用于有机污水处理,主要针对生活污水、养殖、印染、食品加工以及其他工业有机污水的治理;JDL技术适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主要应用于电镀、线路板、金属矿开采、冶炼等重金属废水处理领域。两大核心技术涵盖了绝大多数污水处理领域。
  公司目前通过直销模式、区域项目合作模式及PPP项目模式开拓业务。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实现收入:1)污水处理成套专利设备;2)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3)污水处理投资及运营服务;4)污水处理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以自主研发技术的完善和升级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完整污水治理产业链服务。
  当前,公司两项核心技术取得了国内外81项授权专利,获得了国际水协应用研究领域的项目创新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国内外多项奖励,被列入国家科技部、环保部、住建部、水利部发布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
  公司现有研发人员13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6.28%;员工本科及以上学历19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7.55%。
  公司的主要经理人都有丰富的专业背景和良好的专业判断能力,详细介绍如下所示:
  1)廖志民,男,1963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1987年12月至1990年10月在华东交通大学任土木建筑学院讲师;1990年10月至1993年10月任南昌市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治理室主任;1993年10月至2006年10月任深圳市金达莱环保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6年10月至2013年12月任深圳金达莱(2013年12月深圳金达莱变更名称为“深圳市金达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执行董事;2004年10月至2008年8月任江西金达莱有限执行董事;2010年9月至2012年7月任江西金达莱有限执行董事;现任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廖志民兼任国家环境保护电子电镀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理事会副会长。
  2)陶琨,女,1982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环境保护高级工程师,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2006年12月至2011年3月任深圳金达莱项目部经理;2011年3月至2013年12月任深圳金达莱监事;2011年4月至2012年7月任江西金达莱有限执行董事助理;现任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3)蔡东升,男,1967年出生,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88年9月至2002年12月任南昌市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土建设计员;2002年12月至至2003年1月任南昌市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土建室经理;2003年2月至2005年12月任深圳金达莱有限南昌分公司副经理;2011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深圳金达莱监事;2006年1月至2011年10月任江西金达莱有限设计院副总监;2011年10月至2012年7月任江西金达莱有限项目部总监;现任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部总监。
  1.2 财务表现
  2017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05.59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41.91%;实现营业利润17150.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44.58%;实现利润总额17605.4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44.20%;实现净利润14654.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40.80%。其中,报告期间内管理费用为5999.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77.55万元,增长52.97%。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公司于报告期内加大研发投入,使得技术研究费增加979.50万元;同时公司为激励员工,增加职工薪酬556.16万元。
  二、污水治理市场大,政策红利成为催化剂
  2.1 政策支持力度大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年7月23日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其中生态环境部明确要实施“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提升农业面源污染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度。
  近年来,我国环境治理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农村污染治理市场正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从产业规划、投资、环保责任到配套财税政策等方面均密集推出了多项与水环境改善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2017年,国家各部委相继发布了“十三五”期间的相关规划,对“十三五”期间包括水污染治理业在内的节能环保业的发展、水环境质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正式将农村污水治理纳入国家规划层次。2018年初,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2018年2月颁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目标直指农村污水、垃圾治理。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要求,要打七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具体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大攻坚战。而此次《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正式响应七大攻坚战的重要号召,也意味着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正式提上议程。各大细分领域在此次积极信号下,市场需求有望逐步释放。
  2018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两会以及第八次环保大会相继召开,2018年督察回头看+专项督察开启,在“政策端”和“监察端”共同驱动下,环保景气度依旧。
  2.2 分散式污水处理市场大
  国内村镇污水处理主要采用分散式处理、集中处理和管网截污等三种处理模式。由于我国村镇排水管网少和管网建设成本大,分散式处理更具实用性和普适性。
  与集中式相比,分散式减少了对管网建设的需求,更具有实用性;与管网截污相比,分散式处理更具有普适性:虽然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免去自建及运营污水处理站的麻烦,但是管网截污对于距离的严苛要求限制了该模式在农村地区的推广。
  在政策法规的要求和推动下,水环境治理任务多为长期、复杂且资金投入大的系统工程,这类工程不仅在技术上要满足趋严的排放标准,而且对运营服务也提出了挑战。随着国家大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环保建设,借助成熟企业力量,完成片区乃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已逐渐成为趋势。因此,拥有更先进的技术及完善的运营服务、有能力快速解决片区水环境问题的企业,将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
  2.3 PPP模式逐步完善,有利于企业融资
  20世纪90年代后,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共部门-私人企业-合作”)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方式在西方流行起来,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在大型、一次性的项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PPP模式是对传统意义上应由政府负责并主导的社会服务体系的有效补充或替代。和其他引入民间资本的模式相比,PPP最大特点就是政府和社会部门之间的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实现风险分担、利益共享。这样在一个相对较长并且稳定的合作期限内,能够发挥公私双方各自的资源优势,以更加经济、富有效率的方式完成特定公共产品或服务的制造与供应。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需求与日俱增,单单依靠国家财政拨款建设基础设施显然已不能满足需求。早在2014年开始,政府一直大力推广PPP模式,中央和地方支持政策不断加码。2015年,财政部会同环保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将PPP模式正式引入了水环境治理领域。目前,PPP模式已成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模式之一。
  近年来,不仅PPP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呈上升趋势,民企参与度也有所提升。同时,相关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之中,财政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均出台了相应规定,并全方位对PPP项目进行管控,鼓励民间资本加入PPP项目,逐步营造民间资本参与的良好环境,推动PPP项目健康有序发展。
  2.4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提到“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水环境治理工作复杂、系统、关乎国计民生,技术的实用性关乎着水环境治理项目的成败。在这类领域,更需要支持能够化繁为简、快速有效的颠覆性技术的产生和广泛应用。国家对创新的支持发展,有利于企业发展颠覆性技术,这不仅将大幅改善水环境,还将推动产业新变革,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三、公司相对于行业优势
  3.1 FMBR、JRL技术优势明显
  FMBR技术解决污水难题
  FMBR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是通过引入自主培养的兼氧厌氧菌群,将膜组件与生物反应池集成为一体化设备,能够同步处理污水、污泥,且不产生异味。
  公司的FMBR技术优势在于:1)有机污泥近零排放,其中污泥的处置费用在污水处理厂总运行成本中所占比例达到20~30%,因此大大减少了在污泥处置上的运营成本;2)在进水水质为正常生活污水水质的情况下,FMBR法的出水水质达到了排放标准中最严格的回用水标准;3)FMBR受气温因素影响小,同样温度下微生物数量更多,运行稳定,而传统活性污泥法、人工湿地、生物转盘类的污水处理效果易受低温影响;4)相比传统污水处理工艺采用的生物脱氮法,脱氮效果更好。


金达莱两大核心专利技术涵盖了绝大多数污水处理领域


  FMBR工艺减少运营成本
  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成本由工资、药剂费、电费、维修费组成。运营成本构成中,电费占比最大,达到将近60%,其次是人工成本,二者占比达到总运营成本的76%。因此,降低电费(能耗)是降低整个运营成本的关键。
  另外,FMBR工艺的能耗为常规MBR的30~50%,和传统活性污泥法持平。再加上无需人工值守和有机污泥近零排放,兼氧MBR工艺的运营成本为0.6~0.7元/吨,较常规MBR降低46%,较传统MBR法降低23%。结合运行稳定、不受环境影响的因素考虑,兼氧MBR工艺在运营成本上同样具有明显优势。
  JDL污水处理技术领先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的情况,2013年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10亿吨,其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320万吨、24.6万吨。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工业废水的处理十分重要。


金达莱两大核心专利技术涵盖了绝大多数污水处理领域


  JDL-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系公司利用化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相结合而创新的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该技术采用特种膜处理器,解决了膜的堵塞问题,减少了其它金属杂质的含量,能有效分离水中不溶性金属化合物及其它悬浮物,可实现重金属资源高效回收利用,处理效果优于普通淀工艺,可形成高浓度、高纯度重金属污泥,为高效回收提供了关键技术。
  该技术曾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并入选国家科技部、环保部、住建部、水利部发布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工业废水治理技术”类别的第一位。公司在电镀、线路板等行业成功运用该项技术,卓有成效,其中4项工程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评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研发投入逐年增长
  FMBR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及JDL-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两大核心技术体系是由公司多年研发而成、并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核心竞争力。
  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为3294.67万元,同比增长37%。年报指出,公司管理层切实履行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不断优化公司管理、强化营销力量、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拓展和深化国内外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重视研发队伍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3.2 技术获得多项专利,海内外业务高速发展
  公司已获得授权的专利共计81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6项、国外发明专利19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17项、国内外观设计专利9项,位居行业前列。
  报告期内,公司再次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及江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公司FMBR技术得到更多关注及认可,先后入选《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技术目录》、《陕西省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四川省乡镇污水处理先进实用技术》、《江西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会昌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入选《2017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目录》。由于FMBR技术适用各类有机污水处理场合,尤其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新区建设、已建污水厂升级扩建、乡镇村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契合当前市场需求,使得公司业务已拓展至国内30个省(直辖市)。同时公司也借助大型国企、央企及知名企业的力量,不断推广公司技术产品及“分布式”水环境治理理念。公司在外拓业务的同时,也对现有地区业务不断深化,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江西省及江苏省投资设立了子公司JDL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Inc.、新余金达莱环保有限公司及江苏金达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拓展海外业务、扩大生产和业务规模、夯实国内市场打下了基础。
  公司在污水治理中的运维服务的完善,也有助其发展业务核心竞争力。运维服务的质量关系着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尤其在乡镇村等专业技术人员稀少的地区,对操作简单、运维服务优良的污水处理产品及团队需求更为迫切。公司致力于发展能够“建得了、用得好”的污水处理技术及产品,通过自主研发的远程监控系统,可以自动检测设备的运转情况,并在发生故障时自动提醒公司专业的4S运维队伍,以便提供及时、高效的后续运维服务。在2017年报告期间,公司持续对有关课题进行研究,取得了良好的运维服务效果。
  3.3 工程订单数量多,战略布局广
  公司在以直销为主、发展区域项目合作为辅的营销模式基础上,响应国家政策,顺应行业形势,发展对PPP模式的应用。
  目前公司已经开设了多家子公司,已扩展到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30个省市、自治区,基本形成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另外,公司于2017年3月出资1000万美元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市新成立了美国子公司,设立海外营销站点,带动公司技术和产品在海外的推广和销售,进而形成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