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技术代表行业未来央企葛洲坝集团添治水“杀手锏”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 时间:2018-10-26 06:33:17

  据中国科技网2018年10月25日讯 “史上最严”环保风暴下,废、污水成整治重点。10月23日,由央企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公司(下称:绿园科技)控股的葛洲坝赛诺(日照)环境科技公司热致相法PVDF膜生物反应器(MBR)投产,这意味着竞争白热化的水处理市场上,重量级央企携最先进膜法水处理技术“杀入”市场。这条消息对水处理市场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何膜法水处理技术代表未来?淤泥处理是行业难题,这家央企有何独特做法?
  膜法水处理技术透露奥秘
  “葛洲坝”拿下治水“杀手锏”
  拿下赛诺之后,绿园科技完成了自己水环境治理全链条的一块重要“拼图”。
  “治水”起家的葛洲坝集团以水利水电施工为主业,近年来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在污水污土治理等环保领域做的风生水起。其中绿园作为前者环保板块的核心企业,在成立之初便瞄准污水、污土、固废等多个环保细分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膜法水处理技术已成为未来趋势的前提下,绿园通过重组日照赛诺,从而高端切入膜法水处理行业,为水环境治理的“葛洲坝方案”再添“杀手锏”。
  膜法水处理技术是一种什么技术?葛洲坝赛诺(日照)环境科技公司董事长赵杰告诉记者,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相关规定,排水要达到一级A标准,城市污水处理厂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奥妙就藏在MBR技术里。
  在赛诺的MBR膜车间,在地面上一般只能看到直径一尺左右、路径复杂的管道,而能够净化污水的“膜”,都泡在位于地下的水池里。“膜”的外观看起来有点像面条,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在真空泵的吸引下,透过其膜结构得到净化,并沿内径输送到下一个流程。
  “MBR是当前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具有高效的污染物降解和固液分离作用,其分离效果远优于传统沉淀池。”赵杰说。
  据了解,葛洲坝赛诺(日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业界公认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膜法水处理专利技术——热致相分离法(TIPS),采用热致相分离法(TIPS)专利技术制备的膜产品是国内唯一通过美国NSF61和NSF419认证的产品。“该膜产品除了能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领域,还应用于化工分离过程和生物制药、食品饮料的浓缩和提纯等高端技术领域,可实现对该高端技术领域传统分离技术的升级换代。”赵杰表示。
  此外,基于热法膜的核心优势,葛洲坝赛诺(日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新型可移动式系统集成“一体化”超滤集装箱设备,单个设备产水量可达到10000吨/日,相比目前市场主流处置装备效率提高了近一倍,且系统具有寿命长、体积小、占地省、运输安装方便等特点,有效降低了项目投资和运营的成本,并实现可移动化水厂。
  目前,该热致相分离法已在国内十大膜法自来水厂之一——北戴河西部水厂饮用水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回用水间接用于饮用水和用于生态补给的污水净化项目——美国OCWD21世纪水厂再生水项目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大型项目上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的治理效果。
  “一锅煮”治水不科学
  “葛洲坝”掌握淤泥处理核心技术
  国内“治水”,对湖泊、河道等不同污染水体,多数采用“控源截污—水质提升—生态修复”治理模式。绿园科技科技信息部副主任洪军认为,如果对于不同水体的各自特点缺乏足够的研究,往往出现污、中、清不分,“一锅煮”的治理方式最终导致治理成本增加,效率降低等问题。
  更关键的是,很多水污染治理偏于重视外部污染源控制和河湖水质改善,却忽视了水域最深层的污染源——淤泥。这恰好是最难处理的。淤泥由于高含水率,难以直接利用,均需要在降低含水率以后才能实现资源化利用。但是淤泥处理存在化学改性难,脱水效率低,污染物不易固化稳定化,容易导致二次污染,处理成本高等难题。
  淤泥处理是行业难题,绿园科技所属葛洲坝中固公司凭借独有核心专利技术——HAS系列淤泥处理技术,在多个大型水处理项目中落了地。
  在唐山海泥固化处理项目,原场地淤泥为海泥吹填淤泥,承载力很低,人站上去还会下陷。经过HAS系列淤泥处理技术处理后,施工挖掘机、自卸车辆均可以不借助其他措施在场地上自由的行驶。这是因为经过改性固化后,改变了原本海泥无法压实的软弱流塑情况,经压实后具有较好的地基承载力。另外,由于包裹着淤泥颗粒的凝结硬化壳可有效降低其中污染物质的活性,也能够起到了一定的“减污”作用。
  针对“一锅煮”问题,“葛洲坝方案”根据不同水体差异,比如流域周边地形、污染源分布、污染程度差别、水力条件等,制定适合目标水体特点和需求的个性化方案。“我们采用‘外科手术式’的治理方式可去除污染底泥,实现对‘病态’水体自身机理功能的恢复与治疗。”洪军说
  一手握膜法水处理“杀手锏”,另一手握淤泥处理“利器”,绿园科技将在海水淡化、河湖流域综合治理、市政及农村污水处理及回用、饮用水净化、制药提纯等领域施展拳脚。
  业内专家表示,央企携核心技术进入竞争激烈的水处理市场,会改变行业的游戏规则,行业迎来了洗牌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