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蹇锡高院士在淮北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上建言献策
《淮北日报》记者 黄顺 / 时间:2019-01-17 10:08:22

  据淮北新闻网2018年12月13日讯 12月13日,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淮北)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论坛暨化工园区废水治理技术交流会在淮开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会上致辞。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或交流发言。


蹇锡高院士在淮北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上建言献策


  傅向升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分析了当前石油和化学行业的经济发展形势,介绍了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的新成果,对淮北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加强交流、充分讨论,共谋新形势下绿色高效的新型煤化工发展之路,同时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及碳基产业实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在互利共赢中助力淮北加快转型崛起、实现新发展。
  黄晓武致辞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发展思路,实现了煤城向美城的华丽转身。尤其是近期淮北迎来了一系列喜事、喜讯,我市不仅成功入围第十届中华环境奖,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典型经验还受到国务院、省政府通报表扬,省长李国英就此予以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淮北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地位进一步凸显,继上个月与沪苏浙七地市率先成立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之后,上周又与淮海经济区苏鲁豫皖四省10市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前天,中国商飞、中铝集团、上海交大和省政府考察团来淮共谋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今天费维扬、蹇锡高院士等专家学者又齐聚淮北为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多种政策机遇叠加、多方关注支持,淮北及碳基、铝基产业迎来又一个加快发展的春天。
  黄晓武表示,立足新时代,淮北强力推进碳基新材料产业并将其纳入全市“三基一技一大”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同时加快建设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预计5年内打造形成碳基新材料千亿产业板块。我市将充分汲取本次会议上的新观点新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开创淮北碳基产业更加灿烂的明天。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加玉,淮北矿业集团总经理方良才等参加论坛暨交流会。副市长胡亮主持论坛。
  论坛上,费维扬院士发表了“创新驱动、推进化工绿色低碳发展”的报告。他指出我国化工产业存在高物耗和高能耗的问题,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产业发展迅速,但是大而不强,投资回报率低,面临严峻的国际竞争等问题,并提出创新是化工转型发展的关键。


蹇锡高院士在淮北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上建言献策


  提到创新,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分享了“新型杂环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他介绍了含二氮杂萘酮结构聚醚砜酮(PPESK)系列产品及第二代杂萘联苯聚醚腈砜(PPENS)产品高性能工程塑料在高温下仍然保持高强、高韧、高绝缘、耐辐射等优异综合性能,以及产品在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的应用。
  本次论坛暨交流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淮北市政府、淮北矿业集团主办。来自全国的重点煤化工科研院所、化工园区、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知名化工企业的嘉宾近200人以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论坛暨交流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将实地考察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和南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