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科一环保高性能陶瓷膜生产基地合作项目即将动工建设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王晓红 / 时间:2019-05-29 10:24:10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2019年5月29日讯 醴陵经开区是国家级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核心区,是醴陵市重点打造的产城融合新区。经开区由“一谷(中国陶瓷谷)一城(渌江新城)一园(东富工业园)”三部分组成,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沪昆、岳汝、莲株高速纵横交错,东、西、北“三站”遥相呼应,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距沪昆高铁醴陵东站10分钟车程,已完全融入长株潭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
  经开区产业特色鲜明。经开区已确立了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业(包括陶瓷、玻璃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一主两特”的产业发展定位。现有企业325家,其中规模企业265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拥有211项国家专利、10个中国驰名商标、33个中国名牌产品以及4个国家级企业研发(试验)中心,已被列为湖南十个特色产业园区之ー;是制造强省重点领域,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链列)的重点产业基地;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陶瓷出口转型示范基地”“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省特色产业园区”“省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2018年度全省先进园区。在全省园区综合评价中,在省级园区排名第8,全部园区(含国家级)中排名第18。
  创新使园区综合实力强劲
  2018年实现技工贸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14.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133.3亿元,同比增长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4.87亿元,同比增长15.6%;固定资产投资96.23亿元,同比增长18.3%;上交税金12.6亿元,同比增长20.1%;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5.3亿元,同比增长23%:新增进出口企业18家,实现进出口总额29.12亿元,同比增长31.3%;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家。
  根据“一主两特”的产业发展定位,醴陵经开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延链补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陶瓷产业集聚度高,是醴陵经开区传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玻璃产业目前主要是以旗滨玻璃为龙头,旗滨电子玻璃项目正在建设。现在醴陵市委、市政府已决策建设玻璃产业园,引进玻璃下游企业入驻。通用设备制造业包括时代金属、华城铁建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和元创、坜丰、全盛、星月等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目前主要是以恒茂高科为主,正在以恒茂高科为龙头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另外,还有以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为平台,以醴陵高新会展有限公司为运营方的会展经济;以中国陶瓷谷为代表的旅游经济。
  创新使主导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车道
  园区现有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业企业227家,已实现产值268.6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71.6%。陶瓷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具有产值规模大、产品品牌优、出口体量大、研发能力强、行业荣誉多、电商发展迅猛等亮点。华联瓷业跻身中国陶瓷行业前十强;红官窑瓷业进入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前十强;友立特种陶资创新产品荣登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成果展;复民瓷业机械研发的“自动滚压成型干燥线”专利成为全国最先进的生产线。旗滨玻璃投资5亿元以上的高性能电子玻璃生产线项目2019年一季度建成投产。
  创新使特色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电子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共37家,已实现产值41.2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11.6%。电子设备制造业以恒茂高科为龙头,公司已实现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35%,通用设备制造业以时代金属为龙头,公司已实现产值3.13亿元,同比增长25.5%。横店产业园4家汽配企业已完成产值3.01亿元,同比增长19.5%。火神仪器参与国家有色金属标准修订,公司专利荣获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创新使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园区新兴产业涵盖会展、商旅、房产、物流等领域。
  成建制主办的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荣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品牌展会奖”及“2018中国会展之星”殊荣。去年“一节一会”期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140万人次,带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4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39个项目集中签约,合同引资额超过110亿元。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陶瓷谷5A级景区和“醴陵陶瓷小镇”“东富电瓷小镇”两个特色小镇。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突破100家,今年整体线上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园区房产开发形势喜人,在建房产项目共6个,金东陶子湖、碧桂园、鼎盛铭城共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以上。安迅物流中心及标准化仓库已投入试运营。
  创新使园区依托产业全力打造“园中园”
  立足产业,依托龙头,打造了一批“园中园”。以醴泉窑艺、国瓷振美、红玉红瓷为龙头的釉下五彩城已成为艺术陶瓷产业集群的“点睛之笔”。依托莲株高速交通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的横店产业园将成为醴陵通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以恒茂高科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总用地面积95亩,将新建40条各类高端智能化生产线,瞄准“全球电瓷之都”目标定位打造的电力电瓷电器产业园,是醴陵市重大产业平台项目,首批入园企业即将投产达效,产业规模优势和洼地效应已初步显现。
  正以旗滨玻璃为龙头打造玻璃产业园,《醴陵市玻璃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的出台将助推其成为醴陵新的“百亿产业”集群。正以红四方复合肥为龙头打造化工及新能原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7亿元中盐红四方湖南100万吨复合肥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一期将于明年8月份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科一环保高性能陶瓷膜生产基地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即将动工建设。
  关于湖南科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平板陶瓷膜及环保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公司研发实力雄厚,并与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自主开发并建成了自动化程度高、节能环保的5万平米/年的高效生产线,拥有4项发明专利。公司生产的KY系列平板陶瓷膜技术含量高,自主创新突出,生产技术及产品性能达到并部分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耐高温、抗热震、耐腐蚀、过滤精度高、通量大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高温烟气过滤、工业粉尘收集、城市污水净化、工业废水处理等气—固和液—固分离过程。即将动工建设的二期工程,将建成平板陶瓷膜生产基地。


科一环保高性能陶瓷膜生产基地合作项目即将动工建设

2018年9月30日,醴陵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科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正式举行签约仪式。醴陵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志祥、纪工委书记刘高飞、科一环保董事长许君奇、高新集团董事长易勇等负责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