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久吾高科2019上半年营收1.6亿净利润同比增长60.59%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 时间:2019-08-06 06:32:20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9年8月5日讯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久吾高科,股票代码:300631)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上半年,公司管理层认真贯彻执行年度经营计划,专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加强市场开拓力度,深化企业管理变革,提升管理效率,使得公司取得较好的业绩增长。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74.92万元,同比增长45.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7.32万元,同比增22.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69.47万元,同比增长60.59%。
  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相比,相对较低,主要是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人力成本、销售费用、股权激励成本增加,费用总额增长较多,因此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紧盯市场需求,加大优势板块推动力度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下游客户的需求,在具有技术优势的市场板块加大推动力度,保证了订单的快速增长。
  工业过程分离板块进一步加强研发推动模式,结合自有产品和技术优势,在原有膜法卤水提锂技术的基础上,持续开发针对各类锂资源利用的系列技术和新型材料,争取扩大在提锂领域的技术优势,努力形成新的订单;钛白项目的顺利投运且效果显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性效应,积极在行业内进行推广;生物发酵在新的细分领域上有所突破,形成较好示范;新品种小孔径陶瓷膜销售推进顺利。下半年还需加大对合同项目的跟进力度和新领域的推广,全力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环保水务板块重点聚焦于工业企业中水回用及零排放、盐资源化处置,以及黑臭水体和城市河道综合治理。另外,在化工、采矿等领域的工业废水回用及零排放项目储备充分,未来有望继续扩大在该类领域的订单规模。
  (二)推进研发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持续推动研发创新工作,不断拓展膜技术的应用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膜法提锂工艺,开展持续研发,优化镁锂分离效果,并针对多种锂盐资源开发不同的集成工艺。卤水提锂吸附剂材料初步开发成功,在多个企业开展了现场连续实验,取得良好效果。公司进一步完善废盐资源化利用技术,并开展规模化应用;针对山东、内蒙市场等地矿井水零排放的需求进行了调研,进行了中试试验,形成了专用工艺包方案,推进市场开发;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深度脱氨氮、纳米膜曝气系统等技术的开发。
  报告期内,公司申请专利12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5件;授权专利9件。公司获得国家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公司大量的研发投入为未来各应用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提升工程能力,强调环保及生产安全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工程管理队伍建设,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工程经验案例、设计经验案例、标准化方案案例分享,全员推行一天学习1小时的活动。通过流程制度再造理顺工作,全面推进项目设计评审会、联络会、会签等设计制度,提升设计质量。
  工程管理部门组织对项目的启动、预算、文档管理、风控、过程验收、安全及质量进行了专项管理提升方案讨论及实施。项目设计持续优化改进,成套设备标准化和集成度提高,远程维护及监控一体化平台研发在GIS、APP、微信小程序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四)做好生产管理,加强后台对前线业务支持
  公司严格遵守相关要求,保持膜管安全生产,严守环保要求。持续强化膜管生产的过程质量控制,以及对工艺要求,加强规范细则落实工作。年初制订了质量提升计划,建立了质量考核机制,并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例会,分析产品质量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优良品率有明显提升。
  按照公司的《供应商管理办法》规定进行供应商的开发和考核管理工作,全年共开发供应商20多家,完成20多家供应商的现场考查工作,淘汰了2家供应商。
  安全环保方面,认真贯彻和落实政府职能部门的各项规定要求,上半年组织进行了安全检查28次,其中专项检查9次。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月活动,如安全责任状签订仪式、消防水带连接比赛、化学品泄漏现场处置方案、特种设备培训等。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一)行业内外竞争风险。公司在国内陶瓷膜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具有突出的技术和品牌优势。但竞争对手为谋求自身发展,亦在不断在价格水平、技术服务、内部管理等方面与公司展开竞争。同时,从事其他过滤分离技术的公司也在进行技术革新和进步,谋求对于膜分离技术的替代。近年来,由于相关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部分产品的毛利率水平也受到一定影响。公司需要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加强市场拓展力度,优化管理架构,降低成本,保持品牌、技术和产品经济性上的优势,使公司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自身的行业领先地位并持续创造更加优秀的业绩。
  (二)下游行业波动风险。公司主要面向生物与医药行业、化工、食品、冶金等工业过程分离领域及工业污水、市政污水等环保水处理领域企业提供过程分离或环保水处理所需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上述客户通常在新建扩建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或工艺改造、建设环保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时向公司采购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规模较大的项目,通常决策周期也较长。若下游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产业政策调整或行业竞争环境等因素影响而出现下滑,相关行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可能有所削减,从而可能减少或放缓对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采购与实施进度,进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公司将主要通过拓展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领域,加强优质客户的培育力度,以及提升技术方案给客户带来的经济效益等手段来促进项目签订,平滑行业波动的风险。
  (三)应收账款回收风险。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未来公司应收账款金额绝对值也将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一方面,近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部分客户资金相对紧张,影响了对公司的付款周期,使得公司回笼货款的周期有所增加;另一方面,随着项目完成数量的累积,同时质保金回款受客户资金紧张影响有所延迟,使得项目质保金总额也有所增加,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相应增加。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公司将加强应收款管理制度的执行,并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充分计提坏账准备,同时将回款作为对销售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对于金额较大或时间较长的应收款,公司成立专门团队负责应收账款催收工作。同时,公司建立客户信用评估手段,努力提升优质客户占比,防范应收账款的风险。
  (四)核心技术失密风险。作为技术型企业,深厚的技术储备及持续的创新能力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在膜分离技术及其应用工艺等领域开发和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大部分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为保护技术机密,公司对部分适合申请专利保护的核心技术申请了专利;对于未申报专利的核心技术,公司主要通过加强核心技术成果标准化及保密化制度建设,注重技术资料的整理与归档,防止核心技术流失;对于关键生产工艺环节,公司主要采取核心工艺技术分段掌握、生产现场物理隔离、技术参数屏蔽等措施进行保密。与此同时,公司与全体员工均签订了《保密协议》,明确了员工的保密职责。虽然公司已采取多方面措施以防止核心技术的失密,但公司仍然存在核心技术泄密或被他人盗用的风险,若公司关键核心技术发生失密,公司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利,但公司经营管理仍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技术优势
  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系列化陶瓷膜材料的自主研发能力,开发、设计膜分离技术应用工艺,并向客户提供系统化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在陶瓷膜等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研究应用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技术、研发实力雄厚。
  1、拥有完整的陶瓷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研发体系
  包括陶瓷膜材料制备、膜组件与成套设备开发、以及多领域的膜分离技术应用工艺,已自主掌握了该等技术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并积累了较丰富的专利技术与非专利技术。依托完整的膜分离技术体系,公司能够面向不同应用领域及不同应用工艺的需求提供系统化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生产适用性的陶瓷膜材料、膜组件及其成套设备,根据客户具体的应用环境及工艺要求进行技术方案设计和工艺设计,并在膜分离成套设备的基础上进行系统集成,形成针对性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
  2、公司重视研发平台建设和研发资金投入
  公司建设有无机膜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等专项科研平台,是国家“863”计划“高性能陶瓷纳滤膜规模制备技术及膜反应器”项目的课题依托单位。公司积极鼓励技术创新,研发资金投入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投入的研发支出为825.6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17%,大量的研发投入有效保障了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及产品开发水平的持续提升。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获得陶瓷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等相关的62项发明专利、87项实用新型专利及5项外观设计专利,并有63项专利申请已获得受理;公司还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研发成果丰硕。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及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公司先后主持起草了国家海洋局发布的“管式陶瓷微孔滤膜元件”(HY/T063-2002)、“管式陶瓷微孔滤膜测试方法”(HY/T064-2002)、“陶瓷微孔滤膜组件”(HY/T104-2008)以及工信部发布的“全自动连续微/超滤净水装置”(HG/T4111-2009)等相关行业标准。并主持1项国家标准“陶瓷滤膜装置”(计划编号:20141670-T-469),参与9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二)服务优势
  公司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以膜分离技术为基础,向客户提供包括设计技术与工艺方案、生产陶瓷膜材料及膜分离成套设备、实施膜分离系统集成并提供运营技术支持与运营服务等在内的全过程服务。
  由于膜分离技术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且不同下游客户的具体应用环境和工艺需求亦有较大差异,因此通常要求企业能够针对具体应用情况进行设计并提供系统化的整体解决方案。依托公司全过程服务的业务体系以及在多个下游领域积累的大量膜分离技术应用经验,能够为客户设计适用性的技术方案和工艺方案并提供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客户需求。通过全过程服务,保证了公司能够更加合理地进行技术和工艺方案设计,确保膜分离技术的应用性能和运行稳定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三)品牌优势陶瓷膜等膜材料作为一种新型高效分离材料,膜分离技术作为替代传统高能耗高污染分离技术的一项新兴技术,下游众多领域客户对膜技术的认知度和应用普及率仍较低,下游应用领域的使用者在决定采用膜集成工艺时,通常都会较为谨慎,往往会综合比较企业的项目经验和市场口碑等来选择供应商。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陶瓷膜材料以及膜应用技术开发的企业,公司依靠产品质量、工业设计能力以及技术服务能力等,已在行业内树立起了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形象。
  (四)人才优势
  公司专业人才储备雄厚,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有技术人员120人,占员工总数的33.9%,多人拥有高级技术职称,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持续发展和不断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大多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是公司核心技术积累和产品创新研发的重要基础。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在公司近年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成效显著,牵头研发的多项核心专利技术,不断为公司产品拓展新应用领域,保障了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