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浩泽净水2019上半年营收8.63亿净利润同比增长21.3%
浩泽净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 时间:2019-08-23 06:43:03

  据国祯环保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8月22日讯 8月20日,全天候安全饮用水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浩泽净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浩泽净水,股票代码:02014.HK)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相关披露内容如下:


浩泽净水2019上半年营收8.63亿净利润同比增长21.3%


  根据报告内容,截至2019年6月30日,浩泽净水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8.1%。归母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加21.3%。业务收入增速稳定,整体业务结构无明显变化,其中净水服务依然是公司的主要营收增长点。
  报告期内,浩泽营收毛利达到4.04亿元,同比增长18.13%。毛利率为46.79%,同比增长3.96%;同期净利润达1.01亿元,同比增加11.19%。净利率为11.66%,增长0.32%。上半年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同比下降32.9%,保持了降费提效的态势。不过报告也同时披露:在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的压力下,公司融资成本及行政成本略有上升。
  1.商业模式受认可 促成收入稳定增长
  与传统家电行业“买断”的模式不同,浩泽采用了“共享服务”模式作为公司业务的核心商业模式和主要发展方向。
  这意味着浩泽“不是在卖设备,而是在卖服务”,即净水设备的所有权属于浩泽、使用权属于用户。用户每年支付一定额度的服务费后,就可享受到浩泽提供的“免费送货、免费安装、免费维护、免费更换耗材”等一系列服务。在有效服务期内,如遇因产品迭代导致零配件缺失等情况,浩泽也会免费为客户更换机器。
  从报告呈现出的业绩情况来看,目前这一模式受到了市场充分的认可。“共享服务”型净水业务板块所占整个营收的比例不断加大,共收入约4.43亿元,同比增长18.7%。这其中既包括了新增9.2万台机器所贡献的销售收入,也包括了目前市面上保有的超过140万台租赁型浩泽净水器所贡献的“二次水费”。
  同时,鉴于行业买断型产品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所需要的营销费用居高不下。浩泽采用“共享服务”模式开拓增量市场、精耕存量市场的同时节约了不少营销方面的费用。报告期内,浩泽销售及经销开支同比下降32.9%,保持了降费提效的良好态势。
  2.服务体系更完善 协同拓展增存量市场
  采用“共享服务”模式卖服务一方面让浩泽的收入能够“细水长流”,另一方面则让浩泽对服务品质的依赖非常之高。为此,浩泽成为了业内少有的、将服务提升到战略层面的企业——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浩泽的服务体系内,服务不仅仅是装机、维修、更换耗材,而是为用户提供终身价值。
  根据报告中的最新数据,在服务的“广度”上,浩泽的服务网络遍布全国2,344个城市、县城、城镇,服务体系工程师合计3,408名,并建有32个省级物流仓储中心,500余辆服务车辆。
  期内,浩泽坚持持续提升售后工程师专业水平,通过培训、比赛等激发其进步热情。而在“深度”方面浩泽为每一位用户制定了专属的CRM档案。利用大数据记录设备的使用情况和用户使用设备的偏爱、喜好,还为用户的每一台设备配备了专属的工程师,达到解决售后问题时“人机合一、专人负责”。
  期内,三天内安装服务效率同比增加10.5%,三至五天安装服务效率同比增加4.3% ,24小时维修服务效率同比增加11.9%,一至两天维修服务效率同比减少9.8%。
  这“一广一深”大幅度提升了浩泽的服务质量及运营水平,也吸引了更多运营商加入浩泽大家庭。2019年前6个月,浩泽新增加盟运营商192家,合计加盟运营伙伴达到了7394家。
  3.技术储备更多元 推出前瞻产品
  随着5G硬件设施的普及和相关产品的应用,IoT技术也逐步应用在安防、教育以及医疗等各个领域。第四次工业革命极大可能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最近几年最大的“灰犀牛”事件。智能家居作为应用度最广的场景之一,已经催生出了如扫地机器人、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安防设备等接受度高且实用性强的家用产品。
  结合5G和IoT,浩泽已经预先布局,推出更具体验感和智能化的净水产品。
  在新产品推出方面,上半年浩泽推出了电商款水芯片产品,拓展了线上产品及物联网产品品类,大小屏多媒体智能水龙头和1.5代立式机杀菌加强版。此外,在核心和前瞻性技术应用方面,浩泽则根据更加复杂的用户境,升级加强了产品杀菌能力,更加确保了用户使用安全。
  目前,浩泽市售净水服务产品41款、空气净化产品4款、另有6款智能产品以及洗碗机产品处于即将问世的阶段。
  根据国内外各大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我国的净水行业将一直处于增长的态势。2019年第二季度国内净水器产量共531.2万台,高出第一季度36%。而第三季度是净水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下半年还会经历中秋、国庆、双十一、双十二及临近元旦等重要的营销节点。
  如浩泽这样的头部企业,将会利用自己既有的优势和壁垒,迎合市场和用户需求,在持续增长的行业态势中切分掉一块价值不菲的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