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津膜科技2019上半年实现营收2.44亿元净利润出现下滑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 时间:2019-08-30 14:05:29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9年8月22日讯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膜科技,股票代码:300334)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全年经营目标,在公司管理团队的带领下,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经营任务稳步推进。但2019年上半年由于工程项目结算周期较长、部分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减缓导致收入下降,利润也随之减少并出现亏损。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695274.54元,同比下降28.93%;实现利润总额-15344171.11元,同比下降259.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896337.13元,同比下降441.23%。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发展战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主营业务稳健发展,严控成本,加强管理
  报告期,公司各项工程和销售业务推进正常。同时,公司进一步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处理好各类外协管理,严控项目成本、进度、质量,加强风险管控、日常考核和监督,提升各项管理水平,保证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安全。
  2、产品研发、工艺开发均取得了新成绩
  面向水环境产业需求,公司开发不同处理领域的全方位、全过程、精细化的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的主要科研项目有:海上及港口薄油膜、油性危化品应急处置高效吸油与分离材料、装备及应用,全膜法(UF+NF/RO)海水利用成套装备开发,2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研发及工程示范及高分子-无机复合中空纤维纳滤膜关键制备技术等,同时加强膜技术平台建设,推动膜技术在水环境治理领域应用、为国家水环境治理战略以及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公司将发挥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尽管公司膜产品的技术与质量已达到国际水平,但随着国际大公司对中国市场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生产经营的日益本土化,公司在保持国内膜技术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也面临来自国际大公司更为激烈的竞争。面对不断加剧的行业竞争,公司采取了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等措施,通过优化管理架构等方式,不断提高公司自身竞争力,使公司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持自身的行业领先地位。
  2、业务规模扩张导致的应收账款风险: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应收账款金额绝对值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其中主要是源于公司营业收入中业务实施周期较长的膜工程业务占比较高而形成的应收工程款。针对这一风险,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应收款管理制度并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同时将工程回款作为对销售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的重要考核指标。对于金额较大或时间较长的应收款,公司成立专门团队予以应对。
  3、人力资源风险:高素质的研究、开发、销售人才和管理团队是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虽然公司奉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建立公平的竞争晋升机制,提供全面、完善的培训计划,努力营造开放、协作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氛围来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但若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销售和管理人员流失,且不能及时获得相应的补充,将对公司的业务产生负面影响。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公司在吸引优秀人才、稳定人才队伍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针对上述风险,公司采取了提高核心骨干人员待遇、对人才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方式等措施,广纳贤才,以满足公司对人才需求量的不断增加。
  4、核心技术的流失及技术泄密风险: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为系列化膜及膜组件产品和系列化的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所处行业为技术与知识密集型行业,属于国家大力发展的重点高新技术领域,对研发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的要求较高。公司经自主研发取得、掌握了数百项专利及非专利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对我国的技术垄断。公司所生产的超、微滤膜及膜组件,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人员为公司近年来技术进步、产品性能提升、收入快速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针对上述风险,公司通过制定并严格执行技术保密制度,与主要研发、生产人员签订《保密协议》、《竞业限制/禁止协议》等方式,保持核心研发团队的忠诚度和凝聚力,最大限度规避此风险。
  5、管理风险:公司上市及并购重组后,子公司数量不断增多,涉及领域也不断增加,如果不能有效管控,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为有效防控此类风险,公司将贯彻战略目标和经营使命,使管理层及员工深刻理解公司的发展方向,凝聚动力,不断提升管控水平。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膜行业的技术引领者,自2012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坚持以膜技术为核心,以水资源化为主线,走出一条津膜科技自己的创新之路。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包括以下方面:
  1、研发能力卓越,技术水平领先
  公司始终保持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报告期内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研发实力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和工艺开发均取得了新成绩。面向水环境产业需求,开发不同处理领域的全方位、全过程、精细化的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
  2、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及多项工程设计、咨询及承包资质
  公司拥有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公司的国家级研发平台,是公司技术不断创新的结果,是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公司将发挥各个平台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技术,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
  公司具有工程咨询市政给排水甲级资质,市政行业(给水工程、排水工程)专业设计甲级资质、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乙级资质、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专项设计乙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等。相关的工程设计、咨询及承包资质,是公司在环保工程承接方面的有力保障。
  3、拥有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梯队
  公司研发能力雄厚,拥有膜材料研发、以膜技术为核心的集成应用工艺开发、机电一体化装备开发与制造的多层次研发人才梯队。公司将持续通过“一市(即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一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单位)、一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一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来整合资源、集成技术、聚拢人才。
  4、丰富的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
  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公司已拥有了一支项目管理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化工程实施团队,特别是利用上市后的资本优势,在市政、工业、印染、石化、煤化工、海水淡化等细分市场承揽大型水资源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