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一条前景广阔的膜产业链牵引中欧膜产业园正扬帆起航
中国山东网威海频道记者 卢伟霞 / 时间:2019-11-27 10:19:17

  据感知威海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23日讯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定位与追求。这种追求,不断折射出城市的内涵与气质,成为城市向上发展的不竭动力。威海市环翠区紧盯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目标,强化以人为本理念,高标准提升城市内涵,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集聚力、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在精致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如今,行走在环翠,“精致”元素闪现在城市每个角落,成为这座城市一张更靓丽的名片。精致城市的打造,在提升人们福祉和幸福感的同时,推动着全区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向前。
  精致城市建设是立体的、多元的。打造精致城市,既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以“精致”为方向,环翠区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重点推进科技创新领域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链,优化营商环境,为精致城市发展助力,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在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水处理膜产业作为新材料应用产业的重要分支,备受关注。预计到2020年,膜产业的市场空间将超过5000亿元,水处理分离膜市场空间也将超过1600亿,市场空间广阔。
  在此背景下,威海市抢抓机遇,在2018年威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创新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布局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并将其列入市级发展规划。环翠区便将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纳入“攻坚突破”重点推进事项,出台推进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全力支持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发展。


一条前景广阔的膜产业链牵引中欧膜产业园正扬帆起航


  据悉,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总投资5.5亿元,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园区规划定位为世界一流的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创业中心,集研发、孵化、生产、展示、交易、投资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新型产业园区和国际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研发、转化、生产、配套基地。旨在打造中国高端膜产业与技术创新基地、世界一流的膜高技术产业集群,建成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世界级水处理及膜技术应用产业基地。
  打造专业研究院,集聚科研资源。园区依托中国膜工业协会、欧洲膜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资源,打造中欧膜技术研究院,聘请欧洲膜学会荣誉主席恩瑞克·德利奥里教授担任荣誉院长,集聚了意大利膜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家科研机构研发力量,重点开展性能膜材料开发、新型膜组件设计、耦合膜过程开发与设计、高端分离膜装备的开发等4个方向、10余项研究,加快膜技术产品研发和成果应用。
  目前,研究院已申请专利32项,与捷克Mega集团开展的“高性能双极电渗析膜的研发及产业化联合研究”项目入选山东省国际科研合作备选项目。


一条前景广阔的膜产业链牵引中欧膜产业园正扬帆起航


  为优化营商环境,环翠区聚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三联三服”活动,推出了“全程代办”服务;坚持围绕膜产业发展谋篇布局,强化政策供给,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的推进方案》等12项扶持政策。园区内新建人才公寓66套,配备餐厅、咖啡厅、健身房、网球场等公共服务,周边建设了爱山实验学校、里口山医院、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工程,构建了涵盖住房、医疗、教育、休闲等多方面的综合服务体系,让人才扎根环翠,生活无忧。
  主动出击,精准双招双引。环翠区组建膜产业“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对膜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企业和人才资源数据库,将150家企业和55名海内外人才纳入其中,主动登门拜访,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广纳项目、人才。截止目前,园区已入住美国AMI序列企业山东鼎智瑞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格润环保、美水泽元、德实环保等企业13家,总投资9000万元,预计年产值过亿元。
  在风景如画的环翠区,用一条前景广阔的膜产业链条,塑造一个蔚蓝的创业之梦。我们也看到,在这个冬天,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正扬帆起航,驶向最广阔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