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寒冬已过春已至疫情过后的生物制药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德兰梅尔公司 / 时间:2021-03-24 10:19:16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球性的爆发将医药领域一举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国家各项政策、资源调配都向疫情的防疫倾斜时,医药行业作为不可忽视的“后备军”主体在病毒防疫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可否认,从疫苗开发再到制药研发新模式的发展,无形中已经改变了整个生物制药行业。

“神秘面纱”下的生物制药

生物制药,顾名思义就是以天然的生物材料为主,运用微生物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等的研究成果,从生物体、生物组织、细胞、器官、体液等,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

由于工艺需求,这些天然的生物材料洗净干燥后通常需要进行粉碎,从大块的固体物碎成适当的细度后进行溶液配制,将有效成份提取出来,可以增加药物表面积,促进药物溶解,便于发挥药效。其中,为了确保药效的发挥,溶液的过滤及有效成份的提取成为了目前生物制药行业关注的重点。

“膜法”技术在生物制药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膜分离技术是现代分离技术中一种效益较高的分离手段,可以部分取代传统的过滤、吸附、冷凝、重结晶、蒸馏和萃取等分离技术,在分离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而我国陶瓷膜行业发展也从“无”到“有”,在生物制药、食品工程、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上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陶瓷膜的应用相较于传统聚合物分离膜的材料在生物医学制药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生物发酵作为生物制药过程中的主要生产方式,传统的发酵液处理是采用絮凝沉淀、等离子沉淀、助滤剂、加热等预处理工艺,搭配板框、转鼓、离心机等设备进行过滤。仅能实现简单的固液分离,因此滤液浑浊、杂质含量高、废水排放量高,这对后续提取纯化工艺影响较大。

作为一种新型分离技术,德兰梅尔陶瓷膜在生物发酵液的过滤处理中具有无相变的分离优势。有助于保持产品活性,可以有效去除发酵液中的菌丝体、代谢产物、细菌碎片等大分子颗粒,大幅度提升产品收率的同时菌丝体又可回收,且无需助滤剂、混凝剂,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传统工艺中存在的问题,非常适合应用于生物制药领域。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物制药业随之兴起。“膜法”技术的应用在生物制药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采用德兰梅尔陶瓷膜精制生物发酵提取液,具有目标物质截留高、工艺操作流程简便、用水量少等优势。耐酸、耐碱、耐腐蚀的材质特点,陶瓷膜抗微生物能力更强,可长时间经受多种介质的侵蚀,适合应用于各类药物成分在碳氢化合物和各种溶剂中的提取分离,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