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废水零排放技术解决煤化工高盐度废水“心病”
九佑环境公司 / 时间:2021-05-09 08:31:07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煤化工快速发展。而煤化工行业具有煤耗高、水耗高、废水排放多的特点,而我国煤炭资源与水资源的分布是相悖的。西北部煤炭资源丰富,旱地多,水资源短缺。水资源的过度利用与破坏已成为煤化工发展面临的严重环境问题。

煤和煤的高盐度废水主要来自煤气净化过程中的洗涤废水、循环水系统排水、去盐水系统排水和浓水回用系统。所以近几年,一些地方出台了严格的废水排放标准,以达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这已经成为煤化工发展的自身要求和外部要求。

九佑采用了近零排放工艺处理煤化工高盐废水,采用的Neterfo限流分离系统还采用了错流式PON抗污染技术、POM宽流道高架桥旁路技术等多项技术,使系统的回收率大幅提高到80%以上,突破了目前设计回收率50%的限制,回收率高达50%,可不断浓缩原水,减少随后蒸发所需处理的水量,极大地降低了系统的运行成本和投资成本,九佑近零排放工艺具有以下优点: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遵守HJ/T270-2006《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制造技术条件》、JB/T2932-1999《水处理设备制造技术条件》等标准。

采用定量分析、高通量和耐污染的膜组件,系统回收率可达95%,剩余浓水蒸发后接近零排放,可满足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运行成本低,近零废水排放设备投资少,通过对水质水量、投资运行的计算和分析,优化调整系统回收率,在保证系统能够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使系统整体运行成本低,投资收益可观。

image.png

结果表明,该工艺具有工艺合理、运行稳定、集成化程度高、投资少、运行费用低等优点。经过系统处理后的水可用于厂区生产用水,提高厂区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节约工业用水,节约水资源,实现节能减排,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