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新长征,再出发 —“第七届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在江西赣州胜利召开
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 / 时间:2021-05-20 11:04:36

             2021年5月8-10日,“第七届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在江西赣州锦江国际酒店胜利召开。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和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主题为“将先进膜技术送到赣南革命老区”,旨在为有色金属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膜技术在冶金工业中的广泛应用,助力赣州区域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image.png

        本次研讨会共3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8所高等院校、16家科研单位、45家膜企事业单位、冶金相关企业的30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image.png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赣州市政府副市长李文信,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邓麦村,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席顾问、《膜科学与技术》主编尤金德、国土资源部海水淡化研究所原所长李琳梅、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春发、赣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浩华、赣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志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所长刘会洲、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副所长江明、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万印华等。

            尤金德首席顾问主持了开幕式,赣州市副市长李文信,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万印华分别致辞。表达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朋友们诚挚的谢意,并真诚希望与大家精诚合作,推动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特别是在稀土产业中的应用,用先进的膜技术助力老区经济建设,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次研讨会针对当前传统的冶金工业特别是稀土冶金行业面临的技术、环保等难题,围绕中国稀土产业高地江西赣州产业基础与天然资源,结合膜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技术优势,从科研到产业、从膜材料到膜过程全方位的进行了技术交流,共安排报告37个,内容丰富,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院士、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江西理工大学罗仙平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金万勤教授分别做了“离子液体膜:机遇与挑战”、“冶金工业膜应用需求及技术进展”、“膜技术在盐湖提锂与有色金属矿选矿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双极膜在冶金工业中的应用:机遇与挑战”、“面向分子分离的纳米结构无机膜设计与制备”的大会主题报告,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张锁江院士针对我国的能源、环境和水资源等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提出以离子液体膜为基础的反应或分离过程,将极大改变传统化工行业中的反应或分离过程,并极大促进这些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通过新颖的膜机制以提高膜的性能是未来离子膜技术研究的重点,探讨了离子及分子分离性能的强化途径及离子膜的未来发展趋势。

            研讨会报告精彩纷呈,如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万印华副院长在“膜分离技术在稀土冶金中的应用进展”的报告中,给大家分享了多年来研究的成果,结合刚组建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的工作需求,为稀土冶金的节能、减排与资源化提供了高屋建瓴的分析与展望。

            研讨会后,代表们参观了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与江西理工大学,与会者对这两家单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本着学习革命老区,传承革命传统,服务老区建设的愿望,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共和国的摇篮—瑞金,看到新中国最初的模样;在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于都,感悟到我们脚下新长征的使命感。

image.png

               最后,研讨会在意犹未尽中结束,而会议所带来的新技术、新友谊、新合作以及新长征的重任才刚刚开始。

                本次研讨会得到赣州市政府特别是赣州市科学技术局的全力支持,由赣州市科技局,《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共同承办,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江西理工大学、国家环境保护膜分离工程技术中心共同协办。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沁森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科瑞阳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