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分离膜标委会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及标准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 时间:2021-08-23 08:33:15

       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膜工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分别于2021年8月13日及8月18日组织召开了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及标准项目启动会。两项标准顺利通过审查,十项标准研制工作正式启动。由于疫情原因,会议均采用天津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侯立安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王继文秘书长、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范景和董事长、分离膜标委会李新民秘书长,以及标准起草单位、参编单位、相关单位标准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eb072b2dd1a9da5ac5f94f05b468524.jpg

       会上,高从堦院士对标准化工作做重要指示,他提出标准化工作在支撑产业发展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分离膜标委会在“十四五”期间在国际标准的制定方面能有所突破,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

      侯立安院士在会上对分离膜标委会一直以来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到,国家近年来大力支持团体标准的发展,希望分离膜标委会能积极组织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对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随后,王继文秘书长提到,在分离膜标准化工作的支撑下,膜产业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希望分离膜标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致力于膜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积极为蓬勃发展的膜产业推波助澜。

       在8月13日召开的标准送审稿审查会上,由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编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中空纤维帘式膜组件》、由山东天维膜科技有限公司主编的化工行业标准《扩散渗析器》顺利通过审查,会审专家一致建议以上两项标准尽快报批并发布实施。

        同时,与会委员对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推荐性国家标准《高浓度酸碱过滤回收用中空纤维膜的评价方法》进行了立项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8月18日召开的标准项目启动会上,分离膜标委会秘书处技术主任范云双博士就《标准项目制修订程序及要求》对编写组进行了培训。推荐性国家标准《印染废水膜法集成装备》、化工行业标准《中药挥发油分离用压力驱动亲水膜》、《气体净化用双疏膜》、《粉体回收用食品级有机复合膜》及团体标准《除氧膜装置技术规范》的各主编单位分别从标准的研制方向、背景意义、主要技术内容和编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为后续的标准编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分离膜标委会秘书处对目前标准外文版翻译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国家标准外文版项目《膜蒸馏用中空纤维疏水膜》、《反渗透和纳滤装置渗漏检测方法》、《分离膜外壳循环压力试验方法》、《分离膜孔径测试方法 气体渗透法》、行业标准外文版《扩散渗析阴膜》的项目信息及进度安排进行了汇报。

         在以上会议中通过审查的两项标准及正式启动的十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对提高膜行业产品的标准化水平,构建和完善膜行业的标准化体系,促进和规范膜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