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东岳氟硅科技深耕氟硅膜氢领域 拉动产业迈向高端
中华工商时报 / 时间:2022-04-27 22:03:12

中华工商时报4月27日讯:近年来,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深耕氟硅膜氢领域,厚积氟硅膜氢产业链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园区智能信息化优势,紧抓氢能源发展重大机遇,合规发展行稳致远,不断推动氟硅膜氢高新技术产业取得新进展、新收获。

逆势上扬迈向高端

在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下,东岳积极探索“实业+资本”新型发展模式,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记者了解,2021年,东岳营业收入增长61.96%,实现利税45.61亿元,同比增长169.09%,创出34年发展最佳经营业绩;今年第一季度,在企业所在城市淄博曾被划为疫情风险区的情况下,东岳首季各项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10.81亿元,营业收入和利税同比分别增长65.57%和207.90%。

“实业+资本”新型发展模式为东岳带来了强大的发展活力,氟硅膜氢高新技术产业链全面迈向高端。

目前,东岳投资密度和规模不断增大,“十四五”项目总投资达257亿元。利用资本市场力量,通过东岳硅材上市和启动未来氢能IPO和三轮上市前融资募集资金,满足有机硅“30+20”万吨重点项目和质子膜及产业链配套项目发展需求。通过增发新股募集资金,满足5.5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级PVDF产业链打造。银行借款余额、资产负债率双下降,形成了“实业+资本”新型发展模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项目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新能源等新型产业,使东岳园区氟硅膜氢产业链和产业群全面迈向高端。东岳有机硅新项目创出了30万吨/年单体装置,为国内同行业首套,新型热耦合工艺使单体分离能耗比同行业企业降低40%以上,新型环保工艺实现废水零排,最新信息自动化技术使用工减少50%以上,东岳有机硅一跃跻身国内第二、全球前五的第一方阵。

正在建设的东岳募投项目5.5万吨高端PVDF,产品纯度和剥离力高、粘结性好、稳定性强,将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技术领先,实现国内锂离子动力新能源汽车自主健康发展。项目2023年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3亿元,利税52亿元。同时,氢燃料电池膜、电解水制氢膜、液流电池膜、e-ptfe过滤膜等都是国家高度关注、大力支持的核心关键材料,正在逐步产业化、市场化,拉动东岳产业整体迈向高端。

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联合开发的航天润滑油用全氟聚醚,解决卡脖子问题己直接配套我国航天工程;氯碱离子膜已经大面积用于我国60%以上氯碱企业,彻底解除了氯碱工业的运行安全;聚四氟乙烯等高端材料替代进口配套大飞机、高铁和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各个领域。东岳产业属性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提前布局趋势而上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陆续发布重量级文件,包括《“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对现代能源体系尤其是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进行构建布局。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强调以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首要任务,着力增强国内能源生产保障能力。据氢能联盟预测,未来整个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达到12万亿规模,全球和国内氢能产业出现爆发性发展态势。而东岳为此已经有近20年的布局,并成为氢能发展的国内头部企业之一。

东岳从2003年开始氢能产业“芯片”质子交换膜研发,攻克这一世界级技术难题后,通过与奔驰、福特四年实用技术合作,成为全球两家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批量配套质子膜的企业之一。

2020年11月18日,东岳150万平方米质子膜一期工程和双向拉伸膜智能化生产线及配套材料投产,质子膜核心材料磺酸树脂和羧酸树脂规模化生产线随后建成投产,质子膜二期工程及氢能产业水电解制氢膜、液流电池膜正在加紧筹建。2022年底,东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质子膜生产及核心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在应用方面,东岳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龙头企业巴拉德、亿华通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国内50余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其配套企业签订合作意向,成为唯一同时参与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企业。

最近,东岳承担了科技部氢进万家综合示范工程的“氢能园区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项目”。该项目充分应用东岳PEM电解水制氢膜和正在研发的AEM膜以及公司副产氢能源,使之与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耦合,这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园区氢能源的示范应用。2021年10月19日,东岳质子膜科研团队在全国激烈的竞争者中又一次胜出,将承担科技部启动的下一代燃料电池质子膜的研发计划,并已启动下一代支撑百万级氢能源汽车更高品质的质子膜及关键材料生产线的设计建设。

合规发展行稳致远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的东岳,不仅要发展快、发展好,更重要的是走得远。

东岳将“对党最忠诚,永远跟党走”作为坚定的信仰和信念,做“最讲政治、最讲正气、最走正道”的企业。2021年,东岳将合规管理作为百年大计的置顶工作,与北京新世纪研究所王志乐合规专业团队合作,实施为期3年的合规管理系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企业合规风险的梳理,确定了法人治理结构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的规范、制度流程完善和制度流程的执行、知识产权与商秘保护、国内外法律与竞争风险规避等十大关键问题,有力推动项目扎实落地。

据了解,东岳正在建立合规文化体系,“合规管理,行稳致远”的经营方针替代“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与东岳精神、道德理念构成东岳的三大核心理念,将“合规管理是东岳发展的大厦基石和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东岳永远不赚违法的钱,永远不赚违规的钱,永远不赚不道德的钱”“制度比能人更重要、合规比效率更重要、廉洁比业绩更重要,认真比聪明更重要、信用比生命更重要、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等东岳合规文化入脑入心,成为东岳百年企业的大厦基石。(张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