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会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山东招远胜利召开
编辑部 / 时间:2022-08-25 08:29:09

2022816-18日,第十一届《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招远召开。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乐译、《膜科学与技术》编委、常务理事、通讯编委、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政及技术骨干、《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人员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占斌看望了参会人员,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image.png

会议由《膜科学与技术》主编尤金德主持。尤主编首先介绍了本次编委会召开的背景,解释了部分编委由于疫情干扰无法参会,对克服种种困难到场参会的编委、常务理事及通讯编委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image.png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编委会是应山东招金集团总经理王乐译的邀请。今年初,王乐译从招金膜天总经理荣升为招金集团总经理,这不仅是招金膜天职工的骄傲,也是中国膜行业的骄傲。王秘书长也肯定了《膜科学与技术》在各位编委、常务理事、通讯编委们的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

 

image.png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乐译在开幕式上做了感人至深的致辞,王总带领大家回顾了《膜科学与技术》作为国内唯一一份报道膜科技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的专业性期刊所走过的历程以及自己与膜界同仁共同奋斗的难忘岁月,并祝福中国膜行业的明天更美好!

 

image.png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政介绍了已经健康稳定发展34年的招金膜天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招金膜天始终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膜产业的齐鲁样板。

image.png


开幕式后是例行的学术报告会,由《膜科学与技术》副主编,华东理工大学许振良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碱性离子膜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碱性离子膜项目研发过程中的挑战及技术难点,本项目成功解决了卡脖子的基础膜材料技术难题,成果振奋人心,大家倍受鼓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罗建泉研究员做了题为“高选择性纳滤膜及过程”的报告;天津工业大学马小华研究员做了题目为“微孔聚合物气体分离膜结构性能关系探索”的报告。上述三位专家分别就电膜、水膜与气膜三个方向,做了十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工程应用方面,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王新艳主任就“招金膜天膜技术及应用”做了报告,将公司研制生产的膜材料与研发推广的膜过程装备一一展现给大家,特别是近年来引进开发的自动化反渗透生产线,让大家耳目一新,信心倍增。

报告会后,召开了编委会。会议由《膜科学与技术》主编尤金德主持。《膜科学与技术》常务副主编洪玉梅汇报2021年7月-2022年6月一年的工作总结。在此期间,《膜科学与技术》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版化学工程类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被评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期刊名单,期刊影响力有大幅度提升,为Q1区期刊。就杂志新一年度的工作建议中提出期刊将增设工程案例栏目、选举专题编委等优化管理办法。与会编委、常务理事、通讯编委就编辑部的工作及今后发展展开热烈的讨论。提出向行业权威专家约稿,出版纪念专辑、研究热点专刊、增加工程案例等应用性文章发表、开拓创新领域、增强交叉学科约稿、守正创新等建议。大家纷纷发言、出谋划策、以《膜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己任,讨论激烈。

image.pn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走进生产车间,参观全自动反渗透卷式膜生产线,看到一卷卷膜材料生成了一支支膜元件,而整个过程几乎看不到工人。如此高效,先进的现代化的生产线,令参观专家赞叹不已。之后走进招金膜天的展厅,深入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证明公司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成果与持续的发展,是与这些“以孝为本、持续创新”的创业者的努力分不开,这也是与深植在齐鲁大地的中华文明分不开,招金膜天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国膜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自力更生、团结进取、奋创新的历史。

image.png

大会在团结奋进的气氛中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得到了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500强企业山东招金集团控股的集膜技术研发、分离膜生产、水处理设备制造、环保水处理工程设计和交付于一体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超滤膜、微滤膜、反渗透膜全品类高端膜技术和系统化膜法水资源化解决方案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