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大工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 立足创新服务盘锦
盘锦市人民政府 / 时间:2022-10-19 10:26:45

盘锦市人民政府网10月18日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董晓莹主持的“生物模板辅助制备复合纳米材料提高餐厨垃圾厌氧发酵产甲烷作用研究”项目,喜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同时,在前不久公布的辽宁省2022年科技计划项目中,该院获得“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及软科学研究计划共计4项,科研创新成绩明显。

成立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市深入推进市校合作,提升全市科研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也成为大连理工大学服务盘锦、促进盘锦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自2015年7月建院以来,在市政府及大连理工大学的指导支持下,研究院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技术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打造科技人才集聚地,为盘锦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研究院聘任蹇锡高院士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由知名专家学者胡永康院士、洪定一教授等组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在严格把关的同时,积极引育创新人才。截至目前,引进专职人才29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19人。通过柔性引才方式,研究院汇聚院士、“万人”“长江”“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建立起一支100余人专兼职结合的科技研发队伍,已成为我市汇聚高端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

做大科研成果蓄水池,为盘锦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研究院始终以服务盘锦产业创新发展为使命,着力打造高端科研创新平台。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平台10个。依托平台优势与头部企业合作建立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2个,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科研支撑。先后与域内几十家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签订横向科研项目119项,合同总金额达1390万元。以气体分离膜、海洋管缆、吸附剂等为代表的多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

联合搭建“分院模式”,为盘锦产业发展打造新引擎。研究院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推进院企深度融合,构建基于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分院模式”。截至目前,大工盘锦研究院已与我市中蓝光电、格林凯默等4家企业成立了研究院“企业分院”。利用共建分院模式,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研发适合企业转化的科技成果,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