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锚定”自主研发 从“0”到“1”的创新拼搏
南京广播电视台 / 时间:2022-10-20 09:21:03

南京广播电视台10月19日讯:作为一种新兴高效的分离技术,膜技术被誉为21世纪的水处理技术。在我们通常的印象中,膜应该是很薄的,但在浦口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记者看到,该公司研发的膜材料,看上去更像是一根根白色的长棍。据介绍,这是陶瓷过滤膜。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建兵介绍称:“材料是用陶瓷材料做的。然后你们看每一个若干细孔。这个每一个孔里面,通过我们的技术形成了很多小孔,这个小孔达到纳米级,通过过滤和分离,我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把水和脏东西分开来,它就是一个非常精细的筛子,可以这么理解,在工业污水的处理、市政污水的处理,包括黑臭河道的治理,甚至海水淡化这方面,都会用到这个陶瓷膜和陶瓷膜分离技术。”

据党建兵回忆,陶瓷膜技术最初是从国外引入的。由于它能耗低、节能环保质,备受各方追捧。但其高昂的价格,一度让国内的众多买家望而却步。

党建兵说:“像这么一根管子,大概要两万多块钱一根。后来我们通过自己的自主创新,大力地研发,突破了美国的封锁。我们自己生产出了这个陶瓷膜,我们实现国产替代以后整个的价格也大幅度地降低。现在基本上一千块钱左右一根。”

作为扎根于膜材料的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久吾高科专注从事陶瓷膜等膜材料及膜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目前,已获得69项发明专利、119项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国内陶瓷膜市场份额第一、全球前三的行业龙头企业。随着公司的各项专利技术运用到多个水环境治理项目中,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双获益。党建兵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国家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表述,令他印象深刻。

党建兵表示:“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说: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听了以后,深受振奋、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下一步,我们将秉持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企业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引导创新方向,以创新成果驱动企业发展,为我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