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方大特钢:十年绿色发展厂区成景区
新华网客户端 罗霞 / 时间:2022-10-31 10:25:02

新华网客户端10月28日讯: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有这样一家钢铁企业——方大特钢。方大特钢人认为“积小流以成江河”,只有企业实现了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才能助力“美丽中国”的梦想早日变为现实。坚持淘汰落后与推进环保并举,污染防治与循环经济齐抓,植树造林与保护蓝天共管,打造守护一方环境的“美丽钢城”;坚持走以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之路,以高水平的绿色发展,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钢铁行业形象,成为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2012年,方大特钢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三年,企业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施重大技改及新产品开发,先后投入23亿元实施技改,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在没有提高产能的基础上,实现转型升级。

2013年4月,方大特钢成为国家工信部公布的首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的45家钢企之一,是江西省唯一入选的企业。

2017年11月,方大特钢陆续完成新建12MW、8MW、20MW、35MW等发电机组,实现自发电率达60%。

2018年11月,方大特钢新建了水处理中心,实现钢铁工序非雨期零排放,增加了初期雨水收集功能,采用超滤、反渗透等先进工艺,处理后的水质可达直饮水标准,公司被江西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等部门评定为江西省首家水效领跑者企业。

2018年12月,方大特钢投入资金10多亿元,实施完成原料场全封闭、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60余个环保提升及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2019年1月,方大特钢实现景区、环境全面提升,投资1.8亿余元实施完成28个景观提升和工业旅游项目,完成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

2019年7月,方大特钢根据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投资4670万元完成了炼铁厂球团竖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颗粒物浓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2020年12月,方大特钢实施完成焦化废水处理系统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采用反吊膜工艺对水池进行封闭,应用生物洗涤、活性碳吸附等技术对水处理设施散发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治理,达到了消除异味、超低排放、美化环境的效果。该水处理系统曾被评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并获得中国冶金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继续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2021年1月,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21年10月,方大特钢被评为“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目前已实现绿化面积63.96万平方米,绿地率33.35%,绿化覆盖面积73.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8.25%,拥有园林水系3万多平方米。

2022年1月,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被评为“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2022年4月,方大特钢投资1亿元完成炼铁245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采用CFB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中温SCR脱硝工艺,达到烟气超低排放和烟气消白协同治理效果。

2022年6月,方大特钢先后完成钢铁文化园、湿地站台、党建雕塑小品、智慧旅游、智慧管控中心、游客酒店及休闲娱乐等景区提升项目,通过现场验收及评审,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悉,该公司炼铁工序600TPD石灰套筒窑原料转运系统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进行招标,企业加速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力争今年年底达到A级环保绩效企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