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大化所举行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孙亮 / 时间:2022-11-15 09:14:00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11月14日讯:11月12日,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膜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所举行。苏州实验室主任徐南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研究员,膜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会议。我所副所长、膜中心主任蔡睿,副所长李先锋,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先锋主持。

徐南平表示,膜中心作为我国最早的国家级平台之一,对于我国膜技术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膜技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膜中心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提升先进技术工程化能力,通过国家重大需求,打通创新链,有力推动我国膜技术进步与升级。邓麦村表示,膜中心是全国膜领域的重要平台,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和建设,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膜技术创新力量;希望膜中心不忘初心使命,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搭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之间的桥梁,加快先进膜领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形成并增强我国相关膜材料膜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会上,蔡睿作了膜中心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膜中心的发展历程、工作进展、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分别从膜中心体制机制创新、学科方向布局、产学研合作、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积极建议。

膜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膜中心举办了先进膜材料与技术学术交流会,膜中心主要青年骨干结合自身科研方向,围绕我国膜技术发展与工程化产业化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膜中心于1998年由国家计委批准依托我所建设,2021年,膜中心开展优化整合,并于当年纳入国家发改委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序列。经过多年发展,膜中心已由最早的以气体分离膜为主发展到液体分离膜、分子筛渗透汽化膜、新能源电池膜的综合性膜技术中心,将不断突破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力争实现我国高性能膜技术与材料的自主化、国产化,努力打造为新时期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