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绿色经济·绿色生活 高新区绿色创新开启增收新模式
贵阳国家高新区 / 时间:2023-02-15 10:02:55

贵阳国家高新区2月14日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州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

为将林地生态价值转化成经济价值,在保护绿色生态的基础上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环境能源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环交所)创新实施了贵州省单株碳汇项目。项目对全省拥有林地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树木按照树种、大小和碳汇功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进行筛选、编号、照相,再将树木信息和林户基本信息一起录入到贵州省单株碳汇平台。按每棵树每年碳汇价值3元人民币计算,建立树木、碳汇价值、林户基本信息等数据库,并发动社会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购买碳汇,购碳资金最终会全额汇入林户的个人银行账户。

“2017年12月,我们首次在安顺市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启动了单株碳汇项目,共100多户林户参与,首次交易全部卖完,交易金额达10万元以上。项目在其他地区的推广也十分顺利,林户们纷纷自主加入进来。”贵州环交所副总经理陈遂介绍道,单株碳汇项目不仅帮助林户实现增收,鼓励林户不砍树、多种树,还能倡导大家践行低碳生活理念。

截至2023年1月底,贵州省单株碳汇项目已覆盖全省9个市(州)35个县724个村的11920户,累计开发474万余株,年可售碳汇量4747万千克,购碳资金总额达1344万余元,户均增收1100余元。

在贵阳高新区,拥抱绿色发展机遇的企业不止于此,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央空调系统节能领域,致力于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在保证空调环境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大幅降低能源消耗;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在海水淡化、污水净化、中水回用、饮用水纯化、工业水纯化以及浓缩分离等领域取得骄人业绩,其反渗透和纳滤膜产品远销意大利、巴西等国家。

一个个企业绿色发展的步伐越走越稳,贵阳高新区始终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