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北京大学—硕特科技低碳水处理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北大环院 / 时间:2023-04-18 10:09:42

聚焦低碳电化学与资源化水处理技术

中国水网4月17日讯:4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成都硕特科技低碳水处理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召开。成都硕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金元、副总经理黄兴俊,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邱建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党委书记李振山、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杨武霖等十余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签约揭牌仪式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天宏主持。

邱建国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的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及高技术产业情况做了总体介绍。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减污降碳做出了重要指示,本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正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为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技术创新和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倪金元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硕特科技的成立发展历程,及硕特科技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科技成果,已成为国内工业水零排放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智能制造生产和全国产业布局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倪金元强调,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助于打造硕特科技核心竞争力,形成品牌效应,树立行业标杆,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技术力量。

黄兴俊在致辞中对硕特科技的优势与不足做了全面详实的介绍。他表示,硕特科技在科技成果方面处于业内顶尖水平,公司在此前与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校企合作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在基础研究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希望今后能与北京大学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共同打造绿色发展的强劲引擎,培养新时代的环境学科人才。

朱彤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带来了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问题,能源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也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这既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新技术发展的机遇。他表示,硕特科技在废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和提供“碳中和”环境问题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均有着丰富经验,在水环境治理行业引领着行业技术创新。此次两方联合成立低碳电化学水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赋能,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实验室负责人,杨武霖首先对北京大学各位领导及硕特科技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本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成果,是践行科技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联合实验室立足于低碳电化学水处理技术,依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学科优势和硕特科技的先进核心技术,汇集双方顶尖科研力量,拉紧了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深度融合的共同纽带。

本次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为拓宽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奠定了基础。站在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起点上,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携手硕特科技,共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全球水处理和清洁能源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