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创造更清洁的水和空气是我们的新机遇
新民周刊 刘朝晖 / 时间:2023-10-23 09:47:43

访德国曼胡默尔集团董事长托马斯·费舍尔。

新民周刊10月20日讯:透过上海外滩英迪格酒店会议室的落地玻璃窗,浦东的美景对于托马斯·费舍尔(Thomas Fischer)已经非常熟悉。作为曼胡默尔集团(MANN+HUMMEL)的董事长,这些年,他每年都会到中国至少两次,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令他颇为关切。

总部位于德国南部路德维希堡的曼胡默尔集团,是一家在过滤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全球化公司,为国际汽车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提供原厂配套零件与设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曼胡默尔在中国汽车产业大发展的东风下,伴随着通用、大众等客户进入中国开始深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链中相关领域的龙头品牌企业。

随着近些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移动出行时代的变革,费舍尔认为这对曼胡默尔来讲,其实有很多新的机会,为此曼胡默尔把全球新能源技术中心设立在中国,而整个管理团队也大幅度提高了对中国业务的关注程度。“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卡车,我们的业务其实并没有缩小,反而是增长的。”费舍尔说,“比如我们为智能座舱提供的过滤器新产品,可以减少汽车座舱内部的二氧化碳,还可以进行湿度调节。”

在汽车领域继续深耕的同时,曼胡默尔也在新形势下开始了业务战略转型。费舍尔告诉《新民周刊》记者,生命科学与环境业务市场领域,是曼胡默尔在中国和全球都在开创的转型新方向、新重点,旨在带给人们更清洁的空气和更清洁的水。在他看来,这是曼胡默尔新的机遇。

生命科学与环境新业务大有作为

费舍尔向记者介绍,虽然公司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将大部分的资源放在了汽车领域,但是对于生命科学与环境业务的思考与关注,从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2014年公司就正式推出了采用膜技术开发的水过滤产品。

在过滤领域,曼胡默尔一直都是佼佼者,而将过滤的技术扩展到汽车之外的其他领域,将改善环境与生命科学结合在一起,是公司的长期目标。隶属于生命科学与环境业务单元的清洁空气和清洁水过滤技术,成功地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费舍尔表示,“这方面有非常多的机遇,基于我们在过滤领域之前多年的经验和实力基础之上,这让我们具有了核心技术优势。这个市场具有挑战性,但我们有信心能够进入到这些领域并有所作为”。据了解,曼胡默尔拥有一套完整的技术知识体系,从一开始所有的设计到整个的生产过程,整个链条都可以独立完成。

据悉,曼胡默尔的过滤技术可以用于楼宇房间的空气过滤,还有像一些大型车站、医院等公众场所的空气过滤,甚至食堂餐厅的厨房空气过滤等等。

曼胡默尔的膜技术令费舍尔引以为傲。他表示,膜技术可以用来做清洁水,比如说海水的淡化,还可以扩展到医疗领域,用于医学过程中的一些过滤,将这种超细的过滤技术应用于一些药物的研发生产过程。此外,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以及电解水制氢的过程中,膜技术同样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通过膜技术,在电化学储能领域,曼胡默尔已经可以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还有一个新的业务模式,能将传感器数据结合起来进行数字化,这可以把我们的业务发展得更加壮大。” 费舍尔说。

image.png

曼胡默尔上海公司的生产车间

未来最大的增长来自中国

对于生命科学与环境业务在中国的前景,费舍尔用“我们非常自信”表达了自己的憧憬,“我们在中国这个领域会增长得非常快,成长得也会非常快”。

经历了近30年本土化发展,曼胡默尔在研发和生产上都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战略地。目前,曼胡默尔在中国设立了全球新能源技术中心,凭借本地尖端的技术研发能力,不仅服务中国市场,更服务全球。曼胡默尔在中国布局了五个生产基地,能够提供20个系列的不同产品来满足客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比如最新的昆山工厂就在生产高质量的专业化滤纸和夹碳无纺布等产品。此外,本地化的管理团队和销售运营团队,也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客户,从而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

费舍尔介绍,曼胡默尔的水过滤产品已经在包括厦门的污水处理系统等多个城市的环境工程中得到应用,一些创新产品比如进行室外空气过滤的大型的空气柱,也在北京新能源中心等一些专业工业园区落地。

为了不断技术创新和保持技术优势,曼胡默尔在过滤技术的研发、数字化转型和新业务发展上投入巨大。费舍尔透露,曼胡默尔计划并购位于苏州的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高端洁净室所需的各种空气过滤产品及净化设备的中国企业,以实现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生命科学与环境业务的更快发展。

2022年,曼胡默尔实现了48亿欧元的营业收入,其中中国市场占比为10%,今年的销售预计可达50亿欧元,中国市场占比也有望提升。费舍尔介绍,目前生命科学与环境业务占比约为10%,到2030年,公司希望全球的销售额能实现翻番,同时将生命科学与环境业务的比例提升到25%。

在费舍尔的这个2030增长目标中,中国显然至关重要。“我们以后最大的增长应该是会来自于中国,这是我们的预测。今年12月新年之前,我会再来一次中国,给大家鼓鼓劲!” 费舍尔动情地说。

曼胡默尔

曼胡默尔是一家在过滤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全球化公司,成立于1941年,在运输和生命科学与环境两个业务部门下开发智能解决方案,实现更清洁的出行、更清洁的空气和水,为清洁地球和有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曼胡默尔过滤解决方案包括用于各种流动性和工业应用的过滤介质和模拟技术、液体过滤器、空气过滤和进气系统,以及用于市政和工业水和废水处理的膜技术和用于食品制造或生物技术等敏感工艺应用的膜技术。此外,曼胡默尔为建筑过滤、工业应用和洁净室提供空气和分子过滤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