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由0到1,津膜科技首个双碳项目顺利投产
津膜科技官微 / 时间:2023-11-20 08:41:24

同花顺财经11月17日讯:近日,由航天环保产业基金协同山西航天国泰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津膜科技(300334)承建的山西柳林县金家庄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点火成功,项目顺利实现全自动化投产。

建设规模:

2×100000m /h氧化装置+4×6t余热锅炉+3000KW发电机组

科普小知识

甲烷

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主要来源于煤炭、油气生产、农业和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甲烷短期升温效应明显,20年尺度内甲烷增温潜力是二氧化碳的82.5倍;IPCC评估显示,甲烷对全球温室气体效应的贡献率约为1/3。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战略目标下,国家对甲烷减排高度重视。2023年11月7日,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印发《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提出了“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控制甲烷排放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推进甲烷排放控制,强化甲烷综合利用。方案同步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甲烷利用和减排项目开展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

煤层气

煤层气(又称“煤层瓦斯”),与煤炭相伴而生,其主要成分为甲烷。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全国甲烷排放量中煤矿甲烷排放占比高达35%以上,甲烷热值与常规天然气相当,是近20年来崛起的一种清洁、高效的优质能源。对煤层气进行综合利用,可达到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煤矿安全生产,以及调整能源结构等多重目的,因此煤层气开发利用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而重要。

煤层气中高浓度瓦斯(甲烷浓度30%及以上)已经成为民用、燃料、化工等不同利用方向的清洁能源,低浓度瓦斯(甲烷浓度8%-30%)综合利用发电技术相对成熟,利用率也相对较高。然而,排放占比超过排放总量80%的超低浓度瓦斯(甲烷浓度低于8%)和乏风瓦斯(甲烷浓度低于0.75%)由于利用技术难度较大,当前利用率极低,绝大多数基本直接排空,不仅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而且是能源上的巨大浪费,因此提高超低浓度瓦斯的综合利用对我国甲烷减排目标意义重大。

双碳战略

2023年8月,津膜科技审视发展现状及内外部资源条件,明确了在强化分离膜产品及膜应用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延伸发展“双碳”关键核心技术及其解决方案的战略定位。金家庄超低浓度瓦斯综合利用项目,是津膜科技新的发展战略发布后实施的首个双碳项目,公司作为项目承建单位,协同投资方整合利用国际先进的专用氧化技术及掺混技术对超低浓度瓦斯和乏风瓦斯进行能源利用,实现大规模温室气体减排。项目符合国家倡导的煤矿瓦斯安全治理方针和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与甲烷排放控制的总要求,具有显著的安全效益、环境效益和资源综合利用经济效益。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为公司实现“膜技术+双碳”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起了很好的开端。

在水环境领域持续深耕五十载之际,津膜科技紧跟国家战略方向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投身于水环境、能源、工业等广泛领域的减污降碳、绿色发展。作为绿色低碳践行者,公司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未来将不断投入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为碧水蓝天、美好生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