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合续科技:多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验收圆满完成
合续科技 / 时间:2023-11-29 08:33:39

中国水网11月28日讯:11月22日,北控水务集团杭世珺工作室&合续科技联合研发课题组,对自主研发的村镇多模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示范工程进行验收。北控水务集团顾问总工程师杭世珺及其工作室成员、合续科技副总裁张健民及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工作。

联合研发课题立题背景

继“十三五”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粪污治理,及为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制定的各省市自治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实施以来,“十四五”规划国家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大针对农村污水治理模式提出了尊重各地习惯、因地制宜,利用为主,生态循环,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等要求。

在该背景下,合续科技与北控水务集团杭世珺工作室于2021年3月确立了村落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课题的联合研发意向,并于2021年8月正式成立联合研发课题组。此后,课题组克服疫情影响,历经可研性调研、小试、中试以及多次课题组研讨会,2023年7月完成样机试制,并于2023年10月完成主体施工,通水运行,11月完成全部建设。

课题成果体现

课题组经过两年来的研究和实验,以低成本的厌氧生物和好氧生物膜法结合的技术、pH互补促进技术、氮磷电解生物耦合去除选择性技术、附加内藏式污染物吸附技术,形成多标准多模式创新的工艺组合。可根据需要灵活切换运行模式,以满足尾水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T5084-2021)水田作物标准、《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1)冲厕标准以及各地方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标准。

该设备具有工艺新颖、主题材料环保、维护量小、能耗低、出水资源化途径广等特点,同步解决了尾水多场景应用问题,对于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意义重大。

验收点评

北控水务集团杭世珺表示,通过这台工艺组合的一体化设备,解决了农村灌溉季的农田灌溉用水、非灌溉季的处理排放,还实现了村落公共厕所的冲厕用水需求,对缓解供需矛盾和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达到了当初立项时制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任务。

合续科技张健民指出,该工程既可实现污水中营养成分的资源化利用、又可使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和尾水还可冲厕的多模式运行,节省能耗,减污降碳协同符合国家双碳战略发展政策与要求,是一举多得的创新,其经济效益明显。

示范工程验收完成后,课题组成员就下一步如何结合风光互补运行模式进行了广泛交流,计划年内完成能源自给全循环系统的建设。

合续科技始终致力于村镇水环境改善,多模式一体化设备是合续继单户或联户生活污水源头分离资源化利用AA污水净化罐之后的又一项多功用污水资源化处理的产品。合续将一如既往围绕水环境的提升,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上创新引领,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