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聚焦专精特新 摩尔水处理马兵:企业家要有好奇心 更要直面挑战
上游新闻 孙磊 / 时间:2024-01-18 09:20:37

上游新闻1月16讯:“一直以来,‘新的问题’会激起我的好奇心。”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摩尔水处理的董事长,马兵依然认为自己有一颗“工程师”的灵魂,对未知事物有着丰富的探索欲。

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马兵指着办公室内挂着的一幅字“虚”说,“这是我高中班主任老师写的,这个‘虚’所希望表达的意思,就是不要被眼前的事务所缠身,要思考和看到未来的需求,做到‘虚与实’结合。”

强烈的好奇心和危机感驱使下,马兵带领着摩尔水处理,在创新的大路上披荆斩棘,闯出了独有的发展之路。

客户的难题就是机会

“当客户把难题送上门来,企业的机会就来了。”马兵如是说。

2020年,摩尔水处理迎来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位客户负责人登门拜访,希望摩尔公司能够做出一款能够提供45–60度水温的净水器。这款机器要具备无菌处理、定时供应、能量回收、循环处理等一系列功能。在此之前,这个客户几乎把领域内的厂家问询一遍,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结果。

“这里面的功能单独拿出来并不难,但是组合到一起却让人十分头疼。”

虽然这是一道难题,但马兵认为解决了客户“痛点”,一个新的市场大门就打开了,这事值得干。

因为缺乏参照物,很多东西都只有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为此,公司专门组织了一支研发测试小组进行攻克。从研发到测试再到最后试验,重庆摩尔花了5个月时间,付出了数十万的研发成本,最终成功达到了客户提出的标准。

“我理解的商业规则就是‘真正帮客户解决问题,市场一定会有回报’。”实际上,在如此商业理念下,摩尔水处理为很多客户解决了应用方面的各种难题,公司的产品工艺、生产能力、产品质量、企业文化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创新是披荆斩棘的“利剑”

企业的成长是一条铺满荆棘的路,创新就是一把披荆斩棘的剑。

在公司成立前十年,摩尔水处理的主要市场局限在化工领域,这个领域要求相对较低,技术含量并不高。马兵意识到,想要长远发展,就要向高端领域进发,并通过研发提高竞争门槛。也是在这一年,摩尔开始把目光瞄向制药、医疗、新材料、芯片等对超纯水纯度要求更高的领域,“倒逼”自身研发能力。

为了解决创新过程中的各种新问题,马兵几乎每天都会泡在办公室,查资料,然后到一线车间进行试验,就这样马兵带领团队,一路攻坚克难,迄今为止,摩尔公司的产品已经更新超过6代,前后调整超过600多个环节,拥有的专利累计超过100个。

2022年,摩尔水处理研发的 “半导体用超纯水设备”,能够满足最严苛的电子工业和半导体级超纯水标准,这也标志着摩尔公司在国内超纯水行业率先掌握了这项核心技术,并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现有半导体行业在晶圆、硅片、电路板等生产过程中对于颗粒物和总有机碳超低指标要求的空白与短板。

创新需要大笔投入,马兵对此从不吝啬。目前摩尔公司每年会将营业收入的6%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研发人员约占30%左右,这些数据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成立20年,摩尔公司在超纯水的关键难度指标完全达到了美国的相关标准。技术水平已经处于国际第一梯队,并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设计出“可移动超纯水制取装置”参与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

做企业不需要“舒适区”

“今天有饭吃,不代表明天还有饭吃。”

 马兵一直都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如果企业家待在“舒适区”久了,不仅没有挑战性,而且危险可能就来了。

作为工程师出身的马兵,他特别强调企业家要有工程师的特质——强烈好奇心。在他看来,好奇心不仅是“研究如何满足要求、反复尝试用新的技术方案、新的工艺去解决问题”,更是一个企业家直面市场挑战,超越自我的动力。

“去年下半年,我们接到了几个新的研究方向,包括白酒蒸馏过程中产生的水质问题、废水领域的氯离子去除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行业中的难题,此前从没有人去触碰。”

在新的领域拓展,意味着巨大的成本,但是马兵并未犹豫。

马兵认为,一个企业家思考问题不能顾虑成本,是要从技术角度出发,要让企业敢于走出舒适区,“创新不会每一次都成功,但这是公司前进的驱动力。”

如今,经过半年多的投入,马兵带领研发团队已经解决了上述问题的核心难题,新的市场即将敞开大门。

在采访最后,马文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他对所处赛道更加充满信心。“国家在环保领域不断出台各种政策,让水处理行业处于‘风口’之上,做好‘水’文章,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