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上海交大张卫东教授校企合作压载水处理技术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 时间:2024-02-19 08:42:26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2月12日讯: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张卫东教授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易俐特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在线反冲洗技术和紫外超声协同杀灭技术已在船舶压载水处理产品中得到成功应用。该产品具有显著技术优势,在国内外实现了大规模销售应用,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装备支撑。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隐形冠军》栏目,就此专门采访了易俐特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建东董事长和张卫东教授,以“从‘闯入者’到领航者 ,绿色智能航运‘小巨人’的冠军路”为题进行了16分钟的专题报道。

《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已成为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过千亿元。海运压载水是外来生物入侵的主要来源,压载水是海运船舶为了稳定重心而装在船舱里的水,海运船舶每年将过百亿吨的压载水及其携带的数千种生物带到世界各地,这些外来物种会破坏当地水域的生态平衡,危害渔业资源,影响公众健康。我国在世界十大港口中占据八席,可靠有效地处置压载水意义重大。

该领域目前面临着船舶压载水处理和港口应急处理的双重挑战。一方面,《压载水管理公约》要求,船舶压载水必须经过处理,符合公约D-2标准后才能排放,已有压载水处理装备面临着难以实时处理低洁净度压载水的难题。另一方面,各国政府要求,港口必须具备压载水检测与应急处理能力,而已有检测手段面临着检测范围受限、处理速度慢的难题。

张卫东教授团队自2010年就围绕上述问题开始了长期研究,与企业合作共同攻关,突破了船舶和港口压载水处理关键技术。在船舶压载水处理方面,针对我国大型港口水质洁净度低的特点,开发了技术领先的实时处理技术;在港口压载水处理方面,针对已有检测仪器只能检测藻类的问题,提出了多微生物新型检测技术,开发了快速检测仪器。

海洋是人类拓展生存发展空间的必争之地,由张卫东教授带领的自动化系IPAC研究团队围绕海洋压载水处理、无人系统和海工装备开展了长期研究,为哈工程等高校和中船等大型企业提供了无人船产品,开展了海地/空地/空海/空海潜跨域协同和多船/多机编队协同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团队荣获国际特等奖、全国一等奖和省级一等奖等共10次。未来自动化系IPAC研究团队将向着“从事一流科研、产出一流成果”的目标继续奋发努力,为助力海洋碳中和贡献上海交大自动化系的力量。 

张卫东教授简介

张卫东,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德国洪堡学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双创人才、海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爱思维尔高被引学者,现任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海洋智能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包括智能控制理论和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在海上无人系统中的应用。出版1本英文专著,发表SCI论文20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