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安琪酵母伍业旭博士:打破技术垄断 迈向大众市场
鲁网 张佳伟 / 时间:2024-03-08 09:24:27

鲁网3月7日讯:3月5日至7日,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济南生物发酵系列展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30000平方米,汇集了560余家国内外生物发酵、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参展企业亮相展会现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受邀参展并承办了2024第九届国际发酵培养基应用与发展技术论坛。

本届展览会安琪设立了特装展位,着重展示了安琪发酵营养元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5日上午,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蛋白质营养与调味技术中心副总经理伍业旭博士,在本届国际发酵培养基应用与发展技术论坛上做了题为《基于生长代谢需求分析的培养基优化策略与实践》的主旨研讨。

报告分析了不同微生物菌株,不同应用场景、不同产物发酵对于营养的差异化动态需求。结合乳酸菌、核苷酸、乳酸链球菌素发酵等培养基优化实例,展示了基于细胞营养需求分析的有机氮源开发策略的应用成果,为工业微生物发酵培养基优化提供了新方向。

研讨结束后,鲁网记者采访了伍业旭博士。在现场采访当中,伍业旭对安琪旗下发酵营养元及细胞营养领域相关业务产品,以及安琪投产不久的滨州工厂和普洱工厂作了简要介绍。

深度参与疫苗、胰岛素等医药生产领域 安琪旗下发酵营养元产品走进百姓生活

安琪发酵营养元是指安琪所开发的用于微生物发酵和细胞培养的营养相关产品,主要作用是为微生物和动物细胞提供生长和代谢产物合成所必须的养分。如酵母浸出物、酵母蛋白胨、酵母自溶粉、培养基酵母粉、酵母浸出液干粉、大豆蛋白胨、玉米浆干粉等等。

伍业旭介绍,作为生物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撑,培养基产业在微生物培养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合成生物学技术和营养检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安琪已经实现对微生物培养基营养组分的精准分析,并能够根据需求在发酵过程中实现动态供给,目前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配料及饲料、微生态制剂、生物医药、生物化工、生物农业等领域。

“这些产品与大众虽然没有直接接触,但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领域,与人们息息相关,对创新健康生活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在生产胰岛素、玻尿酸、维生素、疫苗、益生菌时,都需要以上产品作为重要原料。”伍业旭表示。

深耕高端生物医药领域培养基原料 突破发酵产业多项“卡脖子”难题

植物基蛋白深加工方面,无论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是相关产品商业化等方面,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均存在较大差距。为了解决高端生物医药领域培养基原料的“卡脖子”难题,助力中国生物制药快速发展,安琪在这一领域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广泛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行业专家合作、高薪引进人才、对标国际高端、向生物医药领域进军。

近年来,安琪斥巨资进行创新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开发了全球领先的试剂级酵母浸出物、可完美替代胰蛋白胨的酵母蛋白胨、可替代血清的细胞培养用酵母水解物等系列创新产品,在生物医药领域利用微生物氮源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完美实现进口替代,紧紧呵护中国生物制造的“芯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通过研发团队开发的高品质培养基原料以及试剂级酵母浸粉,安琪一方面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在发酵效价上也得到提升。伍业旭告诉记者,目前安琪在胰岛素领域相关产品的覆盖面已经达到80%,在疫苗、抗体等相关药物生产领域中也进行了深度参与,为民生、民安、民康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植物有机氮源完美替代传统动物源 安琪致力提供卓越定制化产品服务

植物源蛋白胨作为一种有机氮源,是以植物成分为原料,经复合生物酶的酶解、膜分离提纯精制、喷雾干燥等一系列工艺制成的。产品由不同分子量的胨、肽和氨基酸组成,营养丰富,可完全替代相应的动物蛋白胨产品,满足发酵、医疗、生物等行业各种微生物生长及细胞培养需求。同时,还能消除动物源成分所带来的致病因子、风俗禁忌等问题,安全性更高。

2022年年底,安琪在山东滨州工厂新建了5000吨智能化植物有机氮源生产线正式投产。该生产线是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专业化、智能化植物氮源生产线。依托这条生产线,安琪成功上市了大豆蛋白胨、小麦蛋白胨、玉米蛋白胨、豌豆蛋白胨等系列化植物氮源产品,在功能食品、生物医药、益生菌等领域,完美替代了传统动物源蛋白胨。

“植物氮源的使用,不仅能够提高安琪产品的使用效价,而且也解决了动物原料产品在安全性上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伍业旭表示。2024年10月,安琪在云南普洱的工厂预计建成投产。与滨州生产线不同的是,普洱工厂是一条专门用于生产培养基用酵母浸出物的生产线。“这条生产线设计产能为2万吨,在保证安琪产品品质一致性的同时,也考虑到了适用于定制化产品的生产。”伍业旭介绍,生产线建成后,安琪将大大提升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定制化产品的能力。

伍业旭表示,未来安琪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和应用技术投入,为中国生物制造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高效的专用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应用技术服务,助力中国生物制造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