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案例”登上《人民日报》科技版
财经网资本与公司 北京 / 时间:2024-03-28 09:10:42

 财经网3月27日讯:近日,《人民日报》科技版刊发了标题为《新材料产业进入发展加速期》的文章。该文章引用了碧水源攻克盐湖提锂关键技术,成功进军新领域新赛道的案例,并指出碧水源持续深耕新材料领域,凭借自主研发的纳滤膜、反渗透膜与选择性吸附材料等,在新旧赛道上均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指出,新材料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方向。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进入发展加速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材料大国。2022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约6.8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6倍。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2023年1至9月,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超过5万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2023年10月,我国新材料领域建立7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布局建设了35个新材料重点平台,一批重大关键材料取得突破,涌现出高温超导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等一批前沿技术。

在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拉果错盐湖畔生产基地,国内首创的“钛系吸附+膜法耦合”提锂技术工艺流程于2023年成功打通,首批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中试产品顺利生产。依托在新材料领域的持续深耕,公司自主研发的纳滤膜、反渗透膜与选择性吸附材料等,不仅在污水资源化、海水淡化等水处理、环保装备领域得到应用,还助力企业成功进军新能源。

近年来,公司坚持科技型企业定位,明确“12256”发展战略,加快战新产业布局,新材料研发取得重要进展,进一步培育构建了“新质生产力”。碧水源高端膜产业原创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盐湖提锂、工业零排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带动了企业配套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业控制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