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仇保兴:据水资源设施建设运行成本“调水不如节水”
财新网记者 宫靖 / 时间:2014-02-24 08:42:38
  据财新网2014年2月20日讯 2月19日,最新一期《给水排水》杂志刊出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的署名文章《我国城市水安全现状与对策》。文章称,用外调水模式解决城市缺水,“已引发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陷入困境”。
  仇保兴认为,解决中国城市缺水问题,“要从过去以需定供的不科学用水模式转到以供定需的节约用水模式;要从涸泽而渔的粗放式发展,转向水资源多次利用的健康循环。”
  他为城市节水指出五条切实可行的出路。
  首先是建筑节水。中国城市居民家庭生活用水的分类来看,污染程度较重的是厕所粪便污水、厨房含油废水等“黑水”,在总用水量比重中占一半,其中仅冲厕用水就占了1/3;污染程度较轻,可经简单处理后就地回用的废水如洗衣、淋浴和生活杂用废水等“灰水”,共占约40%。如果能“黑灰分离”,将“灰水”收集起来,经简单处理后回用于冲厕,就可节约近30%的家庭用水。
  以北京为例,假如三分之一的建筑能做到这一条,再加上雨水收集利用,就可以取代近3500亿元投资的南水北调工程。
  第二条路是城市污水再生利用。中国每年处理的城市生活污水近400亿立方米,通过污水处理再生利用于工业、市政杂用、景观、生态补水和灌溉用水,可以节约大量新鲜水的取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加水源地供水量8%,效益十分可观。
  第三条路是雨水利用。借鉴发达国家理念,中国应在城镇大力推行低冲击开发(LID)的模式。其一,建立雨水的收集系统,主要在公共广场、建筑的地下室广泛装备雨水收集器具,可以使水资源使用量提高30%以上。其二,从建筑、广场、公园等城市空间收集雨水,减少雨水的产流、汇流水量,可以大大地减缓城市排水系统的压力,缓解城市内涝的程度。其三,可以解决初期雨水面源污染问题。
  以北京为例,年降雨量约600毫米,如果能够收集其中20%加以利用,市域内1800平方公里建成区就可以形成2.2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相当于北京市供水总量的14%,可以解决北京市用水缺口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第四是工业节水。中国纺织、造纸、钢铁等高耗水行业的用水量,占工业用水量的60%,节水空间巨大。
  第五是海水淡化。沿海严重缺水地区、海岛等,通过膜技术等进行海水淡化,可有效解决沿海地区补充水源的问题。
  为了说明节水效益远高于调水,仇保兴公布了一张成本对照表。在表格中,外调水的成本高于远高于雨水收集利用、污水再生利用、海水淡化等。在外调水成本中,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的成本均较高。如下:

 


  仇保兴总结称,通过城市节水、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降低管网漏损等手段,可至少提高城市水资源潜力15%以上;通过城市的污水处理与就地回用、雨水的收集利用、海水淡化等措施,可至少增加城市的供水量15%以上。若占全国水资源量61%的农业用水也大力推行节约措施则潜力更大;中国农灌有效利用系数仅0.51,而发达国家已达到0.7~0.8,假如农业节水10%,城市水资源紧缺状况就可以得到大大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