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河北:坚持节水优先 作好“节约用水”大文章
河北省水利信息中心 / 时间:2023-03-06 09:15:30

河北省水利信息中心3月2日讯: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节约用水成为国家意志和重要战略。河北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动全社会节水能力显著提高,节水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全社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

走进河北省平山县敬业集团污水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拧开取样阀,接了一杯“纯净水”请记者“品尝”。在污水处理中心的零排放车间南侧,两个透明鱼缸里有上百条金鱼在“清水”里游动。“经过超滤加反渗透双膜法技术处理的污水几乎达到了饮用水标准,养鱼的水全部是经过处理的污水”。敬业集团是以钢铁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属于传统的高耗水行业。为开展节约用水工作,在水利部门指导下,集团专门成立了节水管理委员会,投资1.17亿元建设污水零排放工程,全厂绿化、消防、抑尘等全部使用中水,反渗透产水用于各生产厂软水站、除盐水站,浓水用于焖渣和冲渣,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每年节约新水740万立方米。

“这里只是河北省高标准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河北省水利厅节约用水处副处长辛雪莉告诉记者。

2022年,河北省以国家县域达标评价标准为基础,全面提升县域节水型评价标准,实现“三覆盖、两提高”,即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市、区)实现了规模以上重点用水行业节水企业、节水型党政机关、节水型小区(新建)全覆盖,农业灌溉计量率、再生水利用率分别达到90%、35%以上。截至目前,全省99个县(市、区)被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其中南水北调受水区62个县(市、区),占受水区县域总数的58%;已经或正在开展24个县(市、区),建成后将达到81%。

在河北大学水情监测工作站内,通过一面电子大屏,即可实时监测各时段,各办公区、宿舍用水量数据。2021年,河北大学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完成三个校区男生学生公寓换装免冲洗纳米小便斗,一年为学校节约办学资金约160万元。“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也称为“河北模式”,由企业全额投资,对男生公寓楼内卫生间的小便区进行节水改造,将现有小便设备全部更换为“纳米免冲水小便器”,并铺设小便回收管路,在室外建设尿液收集井,投资方通过提取尿液当中的稀有成分获取收益,从而达到回收成本和盈利的目的。

2022年,河北省通过召开区片推介会、发布会,支持鼓励节水服务企业推广“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解决了财政资金支付难题,通过合同节水模式完成大中专院校节水改造23所,引入社会资本2900多万元,年节水量320万立方米,年节省水费1800万元。

“围绕协调推动、规范管理、主动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我省节水管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河北省水利厅节约用水处处长李国正表示,相较2018年,2022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18.4%、28.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673提高到0.677;非常规水利用量增长147.2%;河北省以用水总量零增长情况支撑了国民经济增长17.7%,以工业用水量下降14.5%支撑了工业增加值增长7.1%。

全社会节水格局初步形成。全省11个设区市、167个县(市、区)全部建立由政府主管领导为召集人的节水协调机制;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指标分别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和省委深化改革考核;省文明办将节水纳入文明单位测评,省教育厅将节水纳入全省学校生态文明教育教学要点等,各行业共同推动节水工作的局面形成。

节约用水规范化管理能力加强。省级出台水平衡测试、企业节水信用等5项节水制度,推动所有设区市制定出台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制度,实现节水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有法可依;将高耗水工业、服务业和公共机构等领域15项节水标准纳入地方标准编制计划,医院、宾馆等7项节水标准发布实施;将用水定额全部嵌入计划用水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省对市级重点节水事项监督全覆盖。

主动服务全社会节水的基础夯实。在河北省水利厅官网开辟“节水产品技术展示平台”,设置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等六个板块,展示推广节水先进技术、产品、工艺和典型案例;选择部分县(区)开展公共供水企业用水平台与省级水资源管理平台对接工作试点;成立“节水大课堂”,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基层关注的节水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等;与金融机构签订协议,为节水服务企业设立专项优惠贷款项目,并实现首批“节水贷”业务落地。

节水宣传引导力度加大。积极推动将节水纳入《2022年度河北省学校生态文明教育教学要点》和河北省中小学生“生态文明”知识竞赛,将节水列入2022年寻找“最美绿色家庭”评选标准,深化节水在文明单位测评中的作用;组织全省303支志愿团队参与节水志愿服务,开展活动12000多次;开展节水教育基地创建,截至目前各地已创建23个。

雄安新区节水工作稳步推进。制定印发《雄安新区高起点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实施方案》《雄安新区节水引领行动框架》《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统筹推动新区节水工作。制定《容东片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