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亟待补齐政策短板
中国自然资源报 杨旋 / 时间:2023-03-07 09:31:41

——访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何广顺

中国自然资源报3月6日讯: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量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我国55个沿海地级以上城市中,有51个为缺水城市。早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就把目光投向了海洋,探索利用淡化海水为城市“解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何广顺认为,海水淡化是解决我国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海水淡化具有水质优良、供给稳定、规模灵活等特点,不受气候影响、不用迁徙人口,是水资源供给的重要增量水源。”

何广顺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近十年来,我国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快速增长,现有144个海水淡化工程,总产能达186万吨/日。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政策支持,产能利用不到一半,闲置现象突出。

何广顺认为,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入网难”。“难点首先在于观念,一些地方对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存有顾虑,大部分沿海地区仍主要靠调水和修建水库等存量水资源调配措施,并未将海水淡化水纳入区域水资源规划和水资源统一配置,因此海水淡化的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入网难题长期存在。”何广顺说。

此外,“一高一低”也制约着海水淡化的规模化利用。“高”指的是水价成本高,“低”指的是国产化水平低。何广顺在调研中发现,全成本核算的海水淡化水由于未享受相关补贴和税收政策导致水价偏高,与自来水水价相比,缺乏市场竞争优势,影响了淡化企业产水的积极性。技术上也有短板: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的运行效率、可靠性和稳定性与国外先进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核心装备仍主要依靠进口。

今年全国两会,何广顺带来的提案就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首先,他建议制定“入网”约束性政策。将海水淡化水作为水资源战略增量,纳入国家水网统一调配,充分利用已建海水淡化工程产能。在沿海缺水城市,强化海水淡化水作为生活补充水源、市政新增供水和重要应急备用水源的作用,因地制宜确定淡化水配置比例并逐年提高。推动海水淡化公共供水工程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范畴,做好配套管网建设。

何广顺认为,中央财政可增设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重大专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现有海水淡化工程老旧设备的国产化升级改造,支持10万吨/日海水淡化试验场建设。

何广顺建议,地方政府可制定相关政策,强化海水淡化在市政供水体系中的公共产品属性,对于海水淡化企业,其作为生活用水销售的海水淡化水,可参照自来水公司的税率标准缴纳企业增值税。同时,鼓励沿海缺水地区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海水淡化工程建设、配套输水设施建设、电价优惠、水价补贴等扶持政策,提高淡化水的生产和用水积极性。

针对海水淡化领域的技术短板,何广顺建议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专项中进一步强化对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关键任务的布局,加强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的国产化研发与应用。支持建设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此外,也要加强海水淡化的宣传推广,提高社会公众对海水淡化水的科学认知和接受程度,鼓励沿海缺水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带头使用海水淡化水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