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珠江流域再生水利用配置模式初步形成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 / 时间:2023-12-27 09:48:41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12月26日讯:根据水利部最新公布的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评估结论显示,珠江流域的昆明市、深圳市和广州市3个试点城市获优秀等次。

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是常规水资源的重要补充,在一些城市起着“第二水源”的作用。开发利用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是节水开源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具有增加供水、减少排污、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等重要作用。近年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以流域非常规水源调查及配置研究为基础,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为抓手,督促指导流域相关省(自治区)推进再生水利用配置,2022年流域再生水利用规模进一步提高,达到15.4亿立方米,较2021年提高7.4亿立方米,占流域供水总量的2%。

2022年以来,持续推动流域5省(自治区)12个城市开展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建设,经中期评估,昆明市、深圳市和广州市3个试点地区获优秀等次,东莞市等5个试点被评为良好,4个试点被评为合格。在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建设过程中,各试点聚焦再生水规划、配置、利用、产输、激励等方面发力,流域各具特色的再生水利用配置模式雏形渐显。

抓重点 扩大再生水利用领域和规模

在用于河道内生态补水的基础上,统筹将再生水用于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和市政杂用等领域。一是抓农业重点示范,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基于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定位,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建高位水池和再生水输水管道,积极探索将再生水回用于农业灌溉。二是抓工业重点大户,广东省深圳市选取4家可采用再生水替代工业冷却用水的电厂特大用户先行示范,预测再生水利用潜力可超4500万立方米/年,相当于流域2022年再生水利用量的2.9%。三是抓服务业重点改造,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开展行政办公大楼保洁中水改造项目、中石化加油站中水改造试点项目及中水浇洒服务等建设,将再生水用于保洁、车辆冲洗、市政绿化等。

破难点 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

针对现阶段再生水利用用户需求不大、市场规模和收益水平偏低、投资风险较高等难点问题,激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再生水项目。一是破投资风险高难点,加强金融政策协同。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再生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绿色贷款,合理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扩大信贷规模,同时精筛社会资本方关注度高、收益回报保障率高的项目向社会推荐。二是破财政压力大难点,创新投融资模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采用“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模式(PPP模式),由政府的出资代表与其他单位合作组建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建设、投融资、运营维护工作,运营期间政府按年支付服务费用于运营管理,合作期满后项目资产无偿、完好移交给政府。

出亮点 构建再生水利用制度保障体系

构建完善再生水利用制度体系,加强再生水利用配置管理,保障再生水可持续长久利用。

一是配套政策创新出亮点,出台独具特色的水权交易制度。广东省东莞市一方面提出市储备水权与镇街(园区)辖区范围内的再生水利用率挂钩的定价机制,倒逼镇街(园区)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另一方面提出对因采取再生水利用措施而节约出来取水指标(即替代常规水源的水量)可进入水权市场交易。二是配套政策保障出亮点,出台再生水利用保障制度。云南省昆明市有序推进《昆明市再生水管理办法》等10多项有关节水和再生水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修订完善,出台《昆明市城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资金补助实施办法》,发布再生水指导价格,再生水售价仅为自来水售价的30%,利用各项激励政策推动再生水持续稳定利用。

下一步,珠江委将按照水利部工作部署,督促指导试点城市有序推进再生水利用配置工作,抓好试点示范引领,推动形成先进、适用、成熟的再生水利用配置模式,助力提升流域非常规水源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