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北京再生水价由政府指导价调整为市场调节价 智慧水务行业深度调研及发展研究
中研网 / 时间:2024-01-23 10:04:57

慧聪水工业网1月18讯: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水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本市再生水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再生水价格由政府指导价调整为市场调节价,由再生水供应企业和用户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自主协商定价。

《通知》明确了再生水价格管理形式已由政府指导价调整为市场调节价,再生水供应企业可以根据用户对再生水水质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不同处理标准的再生水产品,并根据双方协商的价格向用户收取再生水水费。 

为进一步明确再生水价格放开后水资源税和污水处理费的征缴问题,《通知》也提出,根据《北京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和《北京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使用再生水的用户不缴纳水资源税和污水处理费。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在中国,全国自来水厂平均产销差率高达30%,在中西部缺水城市甚至超过45%,东北部分城市超过50%,城市水网中漏损水量的经济价值高达200亿元以上。

智慧水务的建设能够有效地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以力通水务智慧水务为例,经大数据统计和计算,各大水厂均值管理方法效率提升20-30%;管网漏损率降低5-20%;百吨水降耗2-10%。

智慧水务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务技术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掘数据价值和逻辑关系,实现水务业务系统的控制智能化、数据资源化、管理精确化、决策智慧化,保障水务设施安全运行,使水务业务运营更高效、管理更科学和服务更优质。

与传统的水务技术相比,智慧水务系统可以借助物联网将制水过程清晰展示出来,直接有效地克服了人工监控的局限性,在自动化操作与监控中可以对水质安全实施24h的动态监控,方便技术人员随时掌握水质情况。

中国智慧水务产业链比较完整,上游包括水表、阀门、水泵的供应商,中游为自动化服务和智能技术服务供应商。下游的系统集成服务商通过集成物联网、智能传感、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GIS)、建筑信息管理(BIM)、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以及水表、水泵、阀门等设备为最终用户提供智慧水务应用服务。

智慧水务行业深度调研及发展研究

智慧水务的建设是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对于城市而言,智慧水务系统能够实现城市给排水、防洪、保护水资源等业务运营的协同化管理,并构建统一的门户平台,社会公众可以随时查询需要的水务信息。

对于企业而言,智慧水务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统计分析水质、供水管网等情况,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深层次挖掘水利大数据,为水务业务的发展提供支持,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智慧水务是低碳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智慧水务可以提高城市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推动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提高城市的智慧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随着对低碳绿色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智慧水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1-2022年,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还同步印发了《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系列文件明确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单。

《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通过建设数字孪生流域、"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智慧水利保障体系,推进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在重点防洪地区实现"四预"(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在跨流域重大引调水工程、跨省重点河湖基本实现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四预",N项业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4-2028年中国智慧水务行业深度调研及发展研究报告》分析:

水务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行业,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水务行业的发展,并对水务行业实行多方面的行业监管。

目前我国水务行业的监管机构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级发改委、建设部门、环保部门、物价管理部门、水利部门、卫生部门以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

为规范并促进我国水务行业发展,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全国性的水务方面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制定适合当地的水务方面地方法规,且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当地水务公司的经营活动实施具体监管。

我国政府部门对水务行业的监管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审批、产品或服务质量、水价、运行安全、环境保护、项目资金安排等诸多方面。

随着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全国各地的水务领域正加速推进“5G+智慧水务” 等项目进程,充分激发了智慧水务行业活力,行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水务企业需要在制定企业战略规划时,化大力气完善企业管理模式及商业模式升级,充分考虑智慧水务对未来企业战略发展的影响,当自有资源能力不足以支撑构建智慧水务管理体系和能力时,企业应用资本的手段,实施并购相关技术团队或企业就成了必然选择。